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8/2018-8603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姚伏镇 成文日期: 2018年10月17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姚伏镇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姚党发〔2018〕86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姚伏镇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姚党发〔2018〕86号

各站(所)、村(居)委会:

现将《姚伏镇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按照标准开展相关工作,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平罗县姚伏镇委员会

2018年10月17

姚伏镇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

建设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深化农村文明建设,着力提升乡村文化水平,深入持久的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和“十个一”主题系列活动,实现全镇宣讲全覆盖,取得阶段性成效。根据《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工作助推市民素质提升的意见>的通知》(平党办发〔2018〕96号)的文件要求,在乡镇及各村(社区)创建新时代乡村振兴讲习所(以下简称-“讲习所”,“讲”即宣传学习,“习”即见习实践)。为做好我镇讲习所创建工作,结合乡村建设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学习交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积极引导青年回村、人才下乡,不断培育农村人气,提升农民致富发展能力,全面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治理水平,在广大农村地区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建设目标。

二、创建目标

通过建立讲习所,为经常性、长期性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创平台,建立和完善学习制度、考评制度、激励制度,以开展形式多样的贴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讲习活动吸引广大干部积极参与,使讲习所成为党员干部学理论、用政策、促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思想理论武装的重要阵地。

三、创建内容

(一)成立组织机构

成立创建讲习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制定本单位开展活动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组织内部分工清晰,责任明确,任务具体,切实把讲习所建设成党员干部学习的平台。

为确保我镇新时代乡村振兴讲习所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决定成立姚伏镇新时代讲习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陈东华  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张立川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赵冬梅  镇党委副书记

  员:靳贵军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刘万俊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武装部长

叶立国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杨巧凤 镇党委委员

李佩瑜 党政办公室主任

各村(居)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公室,由镇党委委员杨巧凤兼任主任。

各村(社区)相应成立领导小组。

(二)建立讲习阵地

镇成立1个镇级讲习所,各村(社区)各建立1个村级讲习所。村级讲习所设立在行政村办公所在地,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所长,村委主任兼任副所长,主要负责村委讲习所的建设完善、讲师队伍建设、统筹安排讲习工作。讲习所在时间、空间、人员上要灵活运用,充分利用村(居)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道德讲堂、扶贫基地等场所,采取集中授课培训、集中宣讲、实操培训等方式,分散点对点、面对面教育培训,菜单式、针对性教育培训的讲习方式。

讲习所建设要符合标准、达成目标、独具特色。一是符合“五有”的标准,即是有牌子、有场所、有教员、有计划、有成效。有牌子,新时代乡村振兴讲习所要有明显标识,标识力求庄重、正规、醒目。有场所,要有开展乡村振兴讲习活动的场所,并配备必要硬件设施。有教员,要建立专门的青年讲习队伍。有计划,要根据群众不同需求,制定科学合理的讲习计划,切实提高计划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有效果,要认真组织开展讲习活动,确保活动成效。二是达成“五有”的目标,即有学习制度、有学习计划、有学习资料、有学习档案、有学习成果。同时配套完善硬件设施和相关的学习教材。三是独具乡村的特色,即是因地制宜,突出地方特色。通过文艺演出、话剧表演、实操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讲,把学习与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更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培训相结合、讲习与产业相结合的原则。

    (三)创建专业师资库

着重挖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驻村干部、扶贫单位帮扶干部、下基层单位干部)、致富能手、创业能人、最美人物、困难群众、道德模范、优秀企业家、优秀农机手、优秀年轻干部工作潜力,通过组建领导干部讲习团、青年志愿者宣讲队、法律工作宣讲队、理论工作宣讲队、科技工作宣讲队、农机操作宣讲队等,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巡回宣讲活动,从农民及居民实际需要出发,优选学习内容,真正做到服务农民、服务群众、学有所用。讲习活动要有主持人、主讲人、中心课题、听众评价等要素。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做出调整,对讲习中晦涩难懂的内容及时进行调整或采用形象生动的形式表现出来。

    (四)制定活动计划

各村(居)委会要按照农民(群众)实际需求制定学习计划。要以学习宣传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同时要把农业技术、科学养殖、就业创业、脱贫帮困等内容充实进去,利用并结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大会、党支部会议、道德讲堂等形式,保证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讲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道德讲堂,精心谋划,认真组织,确保“讲习”具有实质作用。

(五)记录活动全过程

各讲习所要认真记录“讲”和“习”的过程,对有关讲习计划及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学习完成后要将图片资料、文字资料集中整理,归档成册。“讲习”记录不得与其他学习记录混记。

    (六)实践检验成效

坚持“讲习”互融互补,在“讲”中感悟,在“习”中提升,做到学思践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培训相结合、讲习与产业相结合的原则。

四、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

1、开展“一把手”讲理论活动。镇党委班子领导每年至少到自己所对应分管联系或挂点村(社区)的讲习所讲授1次理论课,挂点部门负责人每个季度至少到挂点村讲习所讲1次理论课或主持1次理论学习会,做到“一把手”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写、带头参加主题实践活动。

2、开展“专家讲坛”主题宣讲活动。镇讲习所每季度至少举办1次“专家讲坛”主题宣讲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就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解读、阐释,带领党员领导干部、群众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上来。

3、开展“乡村夜话”交流活动。各村(社区)“两委”干部要组织村里党员每个季度至少开展1次学习交流活动,通过普通党员、群众之间交流学习感受,分享学习心得,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4、创建“讲习所”网络学习平台。镇党政办公室通过“平罗县姚伏镇”微信公众号对各讲习所活动进行宣传,构建共享、互通、互鉴的网络宣传、学习平台,组织评论员开展网上评论,在网上营造浓厚的学习讨论氛围。各村(社区)要积极将学习音频、视频、相片等资料上传到镇电子邮箱(yfzbgs@163.com)。

5、创建“讲习所”教学实践基地。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展中心工作相结合,有条件的村(社区)建立讲习所教学实践基地,可以充分利用创业基地、扶贫产业基地、农产品种植基地等场所,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习成果转化能力,切实通过学习推进我镇经济建设和扶贫攻坚等各项事业发展。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村(社区)要充分认识创建讲习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要求,把创建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创建工作目标、学习重点和工作分工。切实加强普通党员、群众之间的交流学习,相互分享学习心得,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达到相互学习、共同促进的目的。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新时代乡村振兴讲习所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建设活动专职领导、专人负责,有步骤、有计划开展讲习活动,抓好示范,总结经验,确保新时代乡村振兴讲习建设取得实效。

(三)加大宣传力度。要多形式、多渠道,加大对开展讲习活动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活动氛围,掀起学习浪潮。充分利用网络、横幅、板报等载体,及时对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讨论氛围。

(四)做好考评督查。各村(社区)要狠抓创建工作落实,做到责任明确、目标清楚、层层负责、常抓不懈,确保讲习所工作顺利、高效开展。每季度将活动开展情况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讲习所活动工作任务将列入2018年绩效考核的专项内容。

(五)规范讲习管理。建立健全阵地管理、活动开展、师资建设、资料管理、效果评估、督促检查等讲习管理制度。按照年有计划、月有任务、过程有图文信息、半年年终有总结的要求,制定讲习工作计划,制定讲习“菜单”,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讲习活动,做好讲习活动的资料收集、立卷归档等。村(社区)讲习所管理工作,由村(社区)党支部自行负责。

附件:

    1、“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管理制度

    2、“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学习制度

    3、“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学习内容

    4、“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推荐学习书刊

    5、“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学习记录表(样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