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8/2021-0002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08日
标  题: 2021年平罗县预算公开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2021年平罗县预算公开

县十届人大

会议文件(二十五)

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124日在平罗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平罗县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现将2020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会议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制定的经济工作目标,努力克服经济下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分类保障、公共优先、力求平衡、注重绩效”的原则,持续加大收入征管,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为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平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县本级财政收入完成78086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77.5%,同比下降15.76%。财政支出完成456961万元,为变动预算数99.9%,同比增长4.6%。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1091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83.4%,同下降14.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9923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75.1%,同比下降19.2%,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0.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34592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99.9%,增长13.4%。

一般公共预算财力情况:2020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财力为437993万元,其中,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091万元、自治区返还性收入2009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2850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456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43000万元上年结转资金750万元。总的财力扣除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4592万元、专项上解支出2989万元,地方政府外债还本支出262万元,结转下年资金15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6995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97.2%。年度中自治区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15331万元,上年结转43万元,综上三项合计政府性基金总财力为22369万元。总的财力扣除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2369万元后,全年收支相抵,实现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100万元,全年实际完成收入19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数的191%。按照《预算法》规定,统筹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使用。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完成195596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97.83%;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完成190252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96.11%;社会保险基金年末滚存结余51751万元。

上述四本预算执行情况在财政决算和部门决算编审完毕后,根据实际执行结果,将在2021年度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详细报告2020年县级财政决算情况。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财政收入征管,培植做大财源“蛋糕”

一是培育壮大优质税源力促企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捆绑效应,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助力科技创新和“两化融合”,支持现代物流、全域旅游、网络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培育发展。年内争取中央、自治区专项资金74560万元,其中用于企业技术改造转型升级等方面支出17243万元。二是挖掘财政增收潜力,积极弥补收入缺口财税部门及各执收部门千方百计挖潜增收,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带动非税收入增长,弥补财政收入减收缺口。三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激发企业活力继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释放减税降费红利,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给予税收减免,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加大税收优惠力度,助力市场纾困,县级税收收入降幅逐月收窄。预计全年累计为企业减免税费3.4亿元,县级税收收入降幅从第一季度的-44.07%收窄到年底的-19.2%。

(二)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筑牢兜好民生底线

全面落实各项民生政策,持续加大财力配置向民生领域倾斜的力度,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80%以上。一是人员基本支出和单位运转经费得到全力保障。通过年初预算安排和年内争取中央、自治区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保障了干部工资及各类奖金津贴按时发放和单位正常运转。二是社会保障和就业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资金50856万元,全面落实社保领域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及时足额拨付各类社保资金。三是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安排资金65370万元,确保财政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四是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统筹安排各类财政支农资金68894万元,持续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夯实了基础。五是力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积极争取扶贫专项资金10400万元,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六是公共文化卫生水平明显提升。安排资金8175万元,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统筹安排医疗卫生健康资金42286万元医疗卫生改革顺利推进,全县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七是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安排资金8714万元,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深入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积极推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落地生根一是健全体制机制,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基础。不断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绩效目标作为项目入库和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与部门预算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二是开展绩效运行监控,着力推进项目实施进度。采取项目建设部门自查和财政部门重点监控相结合方式,对63个重点项目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运行情况开展动态监控,监控资金47382.4万元,着力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成效。三是加大绩效评价力度,切实提升绩效管理水平。围绕已完工的重点项目、民生项目,指导部门开展项目绩效自评17个,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重点绩效评价项目7个,协助自治区财政厅对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开展绩效自评工作。四是建立绩效信息报送公开机制287个项目绩效目标和10个绩效评价结果随预决算草案分别报人大常委会接受人大的审核与监督。通过平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公开性和透明性。五是灵活运用评价结果,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将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项目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对评价效果不佳的项目,在下一年预算资金安排时予以压缩。

(四)强化债务金融管理,有效防控财政风险

2020年自治区核定平罗县政府债务限额为49575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为415243万元,专项债务限额为80514万元。2020年末,平罗县限额内政府债务余额为447236.3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366772.9万元,专项债务余额80463.44万元。全县政府债务控制在限额范围内。一是足额偿还到期限额内债务。2020年预算安排限额内政府债务付息资金16709万元,按期足额进行偿还,未出现债务逾期情况二是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结合全县实际,制定了《平罗县2020年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对照2020年隐性债务化债任务,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化债计划有序执行。三是合理争取地方债支持。按照“开前门、堵后门”的工作要求,在积极化解存量债务的同时,争取自治区2020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券43000万元,有效缓解了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缺口压力。四是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风险排查工作,制定宣传方案,细化风险排查措施,摸清县域非法集资风险底数,建立风险台账,召开联席会议制定化解措施,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五)全面深化财政改革,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一是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三农”主体、新兴产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平罗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积极筹措5000万元注册资本金组建平罗县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为企业融资贷款增加信用分担风险。二是不断优化政府采购服务平台。以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为契机,配合财政厅完成“宁夏政府采购平台”升级改造工作,打造采购项目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实现了政府采购平台“全区一张网”工作模式,提高效率,优化服务。三是有序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制定平罗县国有企业工资薪酬管理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运行机制;扎实开展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完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移交工作。四是继续做好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县人民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年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综合利用情况。

()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着力打造阳光财政

一是有序管控“三公经费”。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制定印发了《平罗县党政机关差旅费、公务接待费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做到内容合法、程序规范、支出合规、总额控制,实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二是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年度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进行再梳理,在年初预算压减一般性支出10%的基础上,继续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年内压减比例达到10.1%。清理收回各类结余结转资金18890万元,统筹调整安排用于“三大”攻坚战和民生事业三是强化财政信息公开。在“平罗县人民政府信息网”公开县本级财政预决算及部门预决算信息;同时对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涉农扶贫资金等内容同步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切实履行财政监督检查责任开展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公车使用管理、车辆租赁及差旅费执行情况专项治理;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卫生医疗系统执行政府会计制度、代理记账机构、政府融资平台以及社会团体执行会计法规开展了监督检查,通过检查,规范了财政资金使用,提高了资金效益。

回顾“十三五”,平罗县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9.67亿元,与“十二五”期间相比基本持平。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达到176.48亿元,年均增长5.46%,是“十二五”的1.42倍;其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135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6.5%。“十三五”时期平罗县共争取到中央、自治区各类转移支付资金131.5亿元,年均增长10.5%。平罗县财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当前和今后财政工作还面临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单一,税收收入增长乏力。平罗县经济结构矛盾突出、倚重倚能特征明显、质量效益仍然偏低。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县级财政在今年财政收入减收、基本支出和各项刚性法定支出逐步增大的情况下财政运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所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予以解决。

1.目录

2.名词解释

3.2021年平罗县一般公共预算及附表

      4.2021年平罗县政府性基金预算及附表

      5.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及附表

      6.2021年平罗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及附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