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0/2018-8584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崇岗镇 成文日期: 2018年09月26日
标  题: 【农田水利】关于印发《2018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农田水利】关于印发《2018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 

  现将《2018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1.崇岗镇2018年秋季农田水利建设面上计划表 

        2.崇岗镇2018年秋季农田节水示范区建设规划表 

                            平罗县崇岗镇人民政府 

                              2018年9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8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按照党的十九大,中央农村会议和全区水利工作会议及全县秋季农水工作会议精神要求,为扎实有效开展2018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结合我镇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时期治水方针和自治区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着力推进发展方式、治水方式、用水方式、投入方式的转变,以建设节水型社会为目标,以“抓投入、促建设,抓管理、保实效,抓改革、活机制,强基础、惠民生”为主题,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调节、公众参与的水安全保障体制,统筹山、水、田、林、湖、庄综合治理,提高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能力,以水安全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一)农田节水示范区建设 

  按照沟、渠、田、林、路综合整治,桥、涵、闸、槽、口统一配套的建设模式,统一规划,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在暖泉村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农田节水示范区1个。东至南大闸退水沟,南至银汝公路,西至第二农场渠,北至箱涵沟,计划连片治理面积2400亩,清淤农沟26条16.2公里,清淤斗沟 2条2.8公里,整修农路56条38公里,节水示范区建设主要以沟、渠、路、桥、涵、闸、槽口全面配套,沟道清淤以“三无六直一平整”为标准,渠道维护以清淤除草与培土相结合,渠堤收顶30CM,戴10-15CM台帽。 

  (二)面上农水建设 

  面上农水建设主要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来进行,渠道主要以清淤除草和渠堤培土相结合,沟道以沟体滑坡、人为沟内设障、杂草丛生严重影响排水的沟道为主。计划清淤维护渠道385条348.6公里,清淤斗沟24条19.2公里,清淤农沟107条 69.1公里,新开农沟8条5.2公里,整修农路266条192.6公里。各村任务(见附表二)主要以第二农场渠以西扬水灌溉区,重点是扬水渠的清淤与维护,扬水渠培土鼠洞巡查及埋实,砌护渠道的清淤除草及培土,渠堤收顶30-50CM,戴15-20CM台帽,第二农场渠以西自流灌区沟道长期得不到清理,滑坡严重的影响排水,杂草丛生的沟道为主,渠道以砌护渠培土为主。 

  (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配合国土局完成兰丰、跃进占补平衡项目及镇朔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验收和后续工程;积极配合县国土局完成暖泉村6800亩国土整治项目及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崇富村800米扬水渠翻建工程及2200米农渠砌护和配套建筑物建设,崇胜村二队1800米斗渠和农渠砌护及配套建筑物建设;积极完成崇岗村1100米扬水渠砌护和2200米农渠砌护及配套建筑物建设;积极争取兰丰村、跃进村饮用水管网改造工程,改善兰丰村和跃进村2765人饮水安全问题。 

  (四)河长制工作落实 

  按照“建立管理机构、明确工作目标、落实管理责任、严格管理考核”的要求,以河湖安全、清洁、生态为目标,保障全镇重点河湖生态安全,全面建立河长制管理体制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划定河湖水域岸线管理范围,划定河湖水域岸线功能区,开展水域岸线整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常态化、制度化河湖定期巡查机制。加强水资源管理与保护,落实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三条红线”,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强水污染防治,落实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措施,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严格控制化肥、农药施用量。加强水环境治理,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积极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加强水生态修复,加大河湖湿地生态保护,加快水源涵养林建设,恢复河湖水系的自然连通。 

  、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全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量大,涉及面广,任务艰巨,为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经研究,成立春季农水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镇人民政府镇长梁迈担任,副组长由镇党委副书记王银平担任,成员由各村领导、包村站所及各村村委会主任组成。 

  各村要成立农田水利建设领导小组,村委会主任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立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明确重点。将任务细化、量化到各队、各户,做到组织、技术、筹资酬劳等各项工作的落实,同时要建好本村用工台账,各村领导、包村站所做好所包村组织协调工作,水利站做好技术指导工作。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采取召开会议、刷写标语、办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宣传农田水利建设重要意义,水利建设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大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掀起全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新高潮。 

  (三)坚持标准,保质保量 

  要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严格按照规划设计标准施工,尤其是在示范区建设上要确保沟、渠、田、林、路综合整治,桥、涵、闸、槽、口统一配套,实现田块整齐,道路平整,建筑物配套,灌排畅通的目标,严格工程质量的监督和检查,统一规划、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2018年春秋农田水利建设工作任务。农田水利建设确定的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和高标准示范区由水利站进行统一规划设计,严格按照规划执行,做到一个规划抓到底、一个标准验到底、一个片区干到底。 

  (四)加强监督,严格考核 

  为充分调动各村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实行领导包村、业务站所包片的责任落实机制。同时实行严格的考核评分机制,考核以村和包村站所为单位,年终按照任务基数,在完成任务的基础上,每多完成一条清淤斗沟加1分,农沟加0.5分。对完不成任务的,每少清淤一条斗沟扣1分,农沟扣0.5分,工作中期及后期,分别组织开展秋季农水工作观摩,对动工早、质量好、成效明显的村给予以奖代补资金奖励,对开工迟缓、考核不合格、影响全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验收评比成绩的村,要严肃追究村主要领导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