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3/2022-0015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11月30日
标  题: 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关于印发《平罗县商贸领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商务发〔2022〕72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关于印发《平罗县商贸领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平商务发〔2022〕72号

为全力做好冬春季节全县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平罗县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根据自治区、市、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商贸领域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自治区、石嘴山市和平罗县党委、政府有关工作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深刻吸取“11·21”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厂房特别重大亡人火灾事故教训、“11·24”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吉祥苑小区高层住宅楼重大亡人火灾事故教训,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薄弱区域,分类施策、精准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切实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特大事故发生,全力确保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以及全国、自治区和市县“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的消防安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成立组织机构

为确保我县商贸领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落到实处,有序推进,成立商贸流通领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谈静涛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徐  敬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哈冰冰  副局长

成  员:马  佳  局长助理、综合管理室负责人

张  琴  市场建设运行室负责人

李  伟  经济贸易管理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场建设运行室。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全面领导和统筹抓总,副组长负责落实推进冬春火灾各项具体工作的督促、协调,各成员配合做好日常监管和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资料整理上报、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按照工作进度上报相关资料等。

三、重点任务

(一)持续开展高层建筑火灾风险整治。局属各科室要按照县安委会办公室、消安委会办公室《平罗县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方案》(平消安委办〔2022〕14号)要求,聚焦老旧高层大型商业综合体,严格落实“十项整治”措施,持续开展排查治理,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列出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集中整治并逐个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落实整改方案、责任和资金,切实将问题隐患整改销号。深刻吸取“11.24”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吉祥苑小区高层住宅楼重大亡人火灾事故教训,持续做好其他高层建筑排查和隐患整治工作,推动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加快隐患整改,落实防范措施。

(二)加大人员密集场所综合治理。巩固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建设成果,督促企业落实管理团队健全、网格责任细化、教育培训务实、风险隐患上账、安全交底清楚、科技赋能有效、应急处置有力等建设标准,确保日常消防管理规范、风险隐患排查精准、初起火灾处置快速,消防安全自我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持续组织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超市、加油站、婚纱影楼等人员密集场所排查,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占堵疏散通道、停用消防设施、员工消防意识淡薄等隐患问题进行全面的排查,严格落实电源、火源、气源安全防范措施,做好实时监控和隐患登记,对排查发现的风险源(点)要定期进行安全排查整改,形成闭环管理,及时消除隐患。

(三)持续做好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治理。要深刻吸取“11·21”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厂房特别重大亡人火灾事故教训,组织人员对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逐个排查治理,同时组织各企业积极开展自查。重点检查企业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定期组织开展防火检查,落实每日防火巡查;是否落实火源、危险源管理,格执行动火审批制度,专人监护;是否设置电动车集中存放点,为独立设置或与建筑其他部位采取了防火分隔;是否定期开展建筑消防设施、器材的维护保养和检测工作,确保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是否落实消防控制室管理,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是否开展全员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定预案并定期组织消防演练;是否按照要求建立微型消防站,配备专用消防器材及人员。重点整治违规电气焊、违规动火、擅自改变厂房用途、违规采用夹芯彩钢板、堵塞安全通道等突出隐患。对各项检查建立隐患排查清单,及时整改,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四)持续紧盯岁末年初重大活动消防安全。局属各科室、各商贸流通企业深刻汲取韩国踩踏、印度吊桥垮塌事故,针对岁末年初以及春节、元旦等重要节点各类商业促销等大型活动增多等实际,切实摸清大型促销活动底数,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提前介入、严格审批,加强对大型促销活动的全过程、各环节安全防范,同时要密切关注疫情管控调整后可能出现的群众自发性大型聚集活动,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对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的单位,采取停产停业、死看死守等超常措施,确保全市商贸流通领域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五)强化大型物流仓储消防安全检查。经贸室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针对大型仓储物流场所火灾风险特点,重点排查整治违规混存货物、违规用火动焊、违规装卸操作、违规留宿人员等突出问题,针对排查出的隐患,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落实专人负责。要合理考量防火分区设置,强化消防用水保障措施,督促落实重点部位值班值守,确保及时有效处置险情。

(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专项检查。针对各商场、超市、加油站、婚纱影楼等商贸流通企业不定期开展冬春火灾防控专项检查,彻底排查乱拉私接电线、安全通道堵塞、安全出口封锁、灭火器压力不足、消防器材不齐全、停用消防设施等问题,对查出的问题现场责令整改,整改不了的将限期责令整改,并对整改结果进行复查。对发现的较大安全隐患将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进行督办惩戒,确保将火灾隐患消除。

(七)大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落实消防宣传教育职责,定期研判消防宣传形势,结合冬春季节火灾特点,针对火灾高发区域、高发场所、高发时段和致灾原因,精准开展消防法治宣传、科普宣传和警示教育。持续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专项宣传教育活动,对商场、超市、加油站、婚纱影楼等火灾高发场所重点开展针对性消防宣传教育和灭火疏散演练。要强化警示性宣传教育,加大火灾隐患曝光力度,依托各类媒体、高频次播放火灾案例,解读消防法律法规,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四、时间步骤

(一)部署发动(2022年12月15日前)。局属相关业务科室要综合研判分析辖区商贸领域消防安全风险及近5年来冬春火灾形势,通过召开会议、制定方案等形式,广泛动员部署。

(二)组织实施(2022年12月16日至2023年3月15日)。局属相关业务科室要对照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开展专题会商和重点约谈,定期研判调度,加强检查督导,从严从细从实抓好责任措施落实。

(三)总结验收(2023年3月16日至3月31日)。局属相关业务科室要认真梳理工作,总结经验做法,健全完善消防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固化经验做法,为今后开展消防工作打下基础。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局属各科室按照职责分工,扎实做好商贸流通领域内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组织部署、督导检查、隐患整改、责任追究等工作。局综合管理室、各商贸流通企业要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各级会议精神和领导重要指示批示(见附件),做好形势分析、报告函告、预警提示等工作。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层层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组织实施。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明确岗位风险,责任措施,要从点面形成冬春火灾防控机制,全力推动各方责任落实。

(二)强化措施,推进工作开展。局属各科室要组织开展商贸流通领域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大排查,指导督促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改进消防监管方式,鼓励企业采取购买服务等方式聘请专家辅助开展检查,紧盯重要环节,精准开展消防技术服务指导,积极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有效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强化技防物防措施,推动加强物联网监测、电气火灾监控、可燃气体监测等信息化手段运用,进一步完善火灾风险监测预警体系,提高早发现早处置能力。

(三)严格执法,闭环消除隐患。局属各科室要重点紧盯问题隐患“查、改、督、销”四个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商贸流通领域人员密集场所检查要实现全覆盖,坚决督促整改问题隐患,防止遗患成灾。严格执法,强化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要依法采取关停等手段;对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要挂牌督办;对涉嫌犯罪的,要推动行刑衔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屡罚不改、屡禁不止的,要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实行联合惩戒。督导商贸流通企业逐层夯实整改责任,加强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的整改力度;加强对商贸流通企业推进整治行动情况的督查检查,确保隐患问题整改到位,实现闭环管理。

附件:各级会议要求及领导指示、批示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