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22-0024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22日
标  题: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2022年种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政办发〔2022〕75号 有效性: 有效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2022年种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平政办发〔2022〕75号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平罗县2022年种业发展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平政办发〔2022〕75号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现将《平罗县2022年种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2022年种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县现代种业发展,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增强种业竞争力,加快良种繁育推广,保障粮食安全,根据《石嘴山市2022年度推进种业发展重点工作专班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全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引进和培养育种科技人才,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人才为根本、产学研融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体系。以招商引资为重要手段,引进培育种业头部企业,加快国家蔬菜区域性良种繁育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创建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完善种子小镇功能,办好宁夏种业博览会,唱响“平罗种子”品牌,建成引领西部、影响全国的种子加工贸易集散地。

二、重点工作

(一)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

1.健全保护体系。围绕粮食、经济作物、瓜菜等作物,依托国家、自治区农科院种质资源库,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资金,支持泰金、中青、裕田等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建设地方特色瓜菜、玉米、大豆种质资源圃(场)、品种鉴定站,全面加强特色农作物种质资源调查和保护,实现农业种质资源的安全保存。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制种企业

完成时限:12月底前完成

2.强化创新利用。以地方科研院所为依托,鼓励种业企业开展区内外育种科技合作,积极引进优质、高产、抗性强的蔬菜、玉米、水稻、大豆等优势作物种质资源,提高种质资源的交流与利用效率。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科技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制种企业

完成时限:12月底前完成

(二)做大做强现代种业

3.强化规划引领。按照《宁夏现代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展方向,研究编制平罗县种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立足县域资源禀赋,综合考虑产业基础、市场条件等因素,合理布局,均衡发展。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完成时限:5月底前完成

4.优化区域布局。按“一镇四基地”进行空间布局,建设标准化制种繁育基地,配套完善农田水利、道路林网、制种隔离带等基础设施,全面提高制种水平。一镇:以种子小镇为区域,以泰金种业产业园为核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国内外头部种子企业入驻小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生产与加工、科研与产业、服务与创新、企业与农户衔接配套的上下游产业格局,打造种子加工、企业物流、交易展示、休闲采摘、旅游观光、便捷营销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四基地:以头闸镇、黄渠桥镇为核心区,辐射带动高庄乡、渠口乡、宝丰镇、陶乐镇等,按照“一乡一品、错位发展”的思路,建成相对集中、长期稳定的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蔬菜种子生产基地;以通伏乡、姚伏镇为区域,建设水稻良种繁育基地;以黄渠桥、渠口乡、头闸镇、陶乐镇为区域建设杂交玉米、小麦种子繁育基地;以通伏乡、陶乐镇等乡镇为区域建设大豆种子繁育基地。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制种企业

完成时限:12月底前完成

5.强化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统筹利用自治区、市、县相关涉农资金支持制种基地建设,按照“十一个一”的工作思路,打造农业特色产业良种繁育基地,做靓做响“平罗种子”品牌,建立完善的良种繁育和示范推广技术体系,加速农作物新品种的更新换代,提高农业特色产业良种化率,推动粮食持续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创建上档次、上规模的制种示范园区12个,其中连片200亩以上常规蔬菜繁制种园区8个,示范推广高效瓜菜杂交制种1500亩;建设500亩以上玉米杂交制种园区3个以上,500亩以上大豆扩繁制种基地2个,集中筛选高产、高蛋白的优良大豆种子,为明年粮食生产工作打好基础。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制种企业

完成时限:5月底前完成

6.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实施区域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建成良种蔬菜种子繁育核心基地200亩,配套蔬菜繁种生产、加工、检测等设备,逐步建立良种蔬菜种子生产、加工、推广及销售为一体的良种繁育体系,辐射周边6000亩蔬菜育种基地,将全县区域蔬菜制繁种能力提高20%以上,蔬菜良种供种能力提升10%以上。在国家蔬菜区域良种繁育基地的基础上,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城关镇、高庄乡、泰金种业

完成时限:12月底前完成

7.全面打造种业品牌。探索市场化办会机制,创新办会模式,依托平罗县种业协会、宁夏泰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办好第九届宁夏种业博览会,通过宁夏种业博览会的展会效应,吸引国内种业客商来平罗置业建厂、建设基地,带动产业快速发展,打造在全国具有相当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会展品牌。组织种子企业参加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种子博览会。加快培育“平罗种子”区域性公用品牌,在蔬菜、玉米、水稻等领域打造自主研发的种子品牌。鼓励种业企业开展农作物品种审定和品种登记。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8.完善种子小镇功能。按照小镇基础设施“七通一平”要求,继续完善灌溉水系、人饮水、电路设施、道路设施、绿化亮化、供热供气和网络铺设工程,对种子小镇内断头沟、渠进行综合整治,修缮蓄水管道并明确蓄水池管理主体,加快建设种子加工交易中心、优质瓜菜(花卉)育苗中心、休闲民居旅宿区。建立种子小镇服务公司,承担种子小镇建设、运营管理、社会服务、展会筹办等职能,积极争取资金项目、土地流转、人才引进等各类政策,将种子小镇建设成为西北地区种子交易、品种互鉴、信息交流、科技合作、文化体验、会展服务的平台。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县水务局、交通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德渊集团、高庄乡、城关镇

完成时限:12月底前完成

(三)提升种业自主创新能力

9.推动育种科研平台建设。支持泰金、穗丰、中青、裕田等企业与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宁夏大学、宁夏农科院等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创新平台,推动种业大数据信息等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先进育种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建设国内一流的瓜菜制种科研基地,支持企业开展南繁加代繁育基地建设。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科技局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各乡镇

完成时限:12月底前完成

10.开展特色育种攻关。鼓励种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协同育种。运用前沿生物技术和常规育种手段,培育杂种优势明显的新品种。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协同、育繁推一体的育种创新体系,瞄准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关键需求,联合攻关开发地方特色优良品种。

牵头单位:县科技局、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各乡镇

完成时限:12月底前完成

11.培养引进种业技术人才。支持企业引进高层次技术人才、培养骨干型人才、加快培养领军人才,构建种业创新核心团队,形成合理的人才体系。培养本土的“田秀才”“土专家”等高素质农民技术人员。积极鼓励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通过兼职、挂职、签订合同等方式,到企业从事商业化育种或带着项目、成果到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及创办企业。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各乡镇

完成时限:12月底前完成

(四)实施种子保护

12.健全良种供应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农业用种供需监测体系,建立农业种源应急保障预案。在国家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基础上,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等多种手段,完善农业新品种(系)、新种质价值评估体系,推行全链条、全流程监管。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等违法犯罪行为。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制种企业

完成时限:12月底前完成

13.强化种子质量监管。深入开展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和保护新品种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以加强农作物新品种权保护为重点,以行业联动、检打结合为抓手,严格品种和市场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加大品种真实性抽检力度,开展全县种子交易市场和经营门店专项检查和制种基地检查,强化转基因种子监管,全县农作物种子监督抽查检验合格率达到99%以上。建立种子全程可追溯机制,实现从种子源头到流通各个环节的无缝隙监管,切实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

完成时限:12月底前完成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组建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县直有关部门、各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种业发展工作专班,负责种业发展规划的制定、指标确立、项目实施、工作督导和检查验收等工作。统筹调动相关部门积极性,推进形成种业发展合力,研究解决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协调、检查、督促规划的实施,推动全县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

(二)完善扶持政策。按照“补增量、扩基地、补杂交、提效益”的原则,积极争取自治区、市相关惠农支农资金300万元、县财政配套资金300万元,重点用于支持制种基地建设和种业企业发展。一是对企业牵头新建连片200亩以上蔬菜常规制种示范园区进行补助,全县预计规模为4000亩,每亩补助400元,其中制种企业和制种农户各补助200元;二是对企业牵头新建连片20亩以上人工杂交制种蔬菜示范园区进行补助,全县预计规模为1500亩,每亩补助1000元,其中制种企业和制种农户各补助500元;三是对连片在500亩以上粮食制种(玉米、小麦、水稻、大豆)园区进行补助,全县预计规模为5500亩,每亩补助400元,其中制种企业和制种农户各补助200元;四是对在种子小镇规划区内流转1859亩土地分单元从事繁(制)种基地建设的企业给予50%土地流转费补贴,亩均土地流转费650元,计划补助资金60万元;五是对在我县研发并通过国家级或区级审定或登记的农作物新品种给予补助,年内计划推出审定新品种20个,每个新品种给予5000元补助。

(三)强化监督考核。紧盯重点任务、完成时限,每月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实行重点工作清单化管理,销号式推进。项目管理及考评领导小组根据工作进展适时对项目实施进行监督检查,组织验收考评,验收结果作为资金拨付的依据。

附件:平罗县2022年支持种业发展补助资金计划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