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2/2021-0005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头闸镇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10日
标  题: 头闸镇2021年秋季林业工作安排
发文字号: 头政发〔2021〕72号 有效性: 有效

头闸镇2021年秋季林业工作安排

头政发〔2021〕72号

  

为加快推进全镇生态林业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步伐,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条件,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全面完成各项林业生产任务,根据县委、县政府今秋生态林业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全镇2021秋季林业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主干道路大整治为重点,突出抓好2022年植树造林树池整修和林木修枝抚育林地杂草清理等工作,切实保护来之不易的造林成果,提高林木保存率。同时清理林带杂草,及早消除冬季发生森林火灾和烧毁林木事件发生的隐患,加快构建和谐的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为建设生态文明新头闸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主要任务

()2022年植树造林地段的整修及灌水

各村要抓住秋季有利时机,围绕“植绿、增绿、补绿”目标,积极在主干道路、村庄巷道、河湖沟渠、房前屋后、闲置空地修整树池,并灌足冬水,开展绿化美化,做到“见缝插绿、能绿尽绿”,切实提高村庄绿化率,提升档次,改善村容村貌。重点是:东通平村做好惠农渠边东通平村段新修整树池平整工作;红岗村做好村部前新修道路两侧及三、四队巷道、主干道路边树池整修工作;立新村做好三、四、五队村庄巷道树池整修工作;正闸村督促谢生伏及时完成家庭农场前树池整修及换土工作;东永惠村督促李国秀及北侧商户及时完成门前绿化带整修及换土工作,为2022年植树造林做好前期准备。

(二)清理林带内杂草、整修树池及标准

为了预防冬季森林火灾的发生,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清理整治,主要完成平头路、头石路、头滨路、头灵路、沿黄路两侧及各村重点地段林带内的杂草进行清理,并对树池进行整修。沿线涉及的东通平村、西永惠村、头闸村、永惠村、双渠村、东永惠村、邵家桥村、立新村负责完成各自辖区内以上地段的工作任务。

各村要结合秋季林水建设的有利时机,组织人员对本村辖区内主干道路及支、斗、农沟,支、斗、农渠两侧的死树、杂草、垃圾进行清理,及早消除冬春季发生火灾烧毁林木事件发生的隐患。对树池边埂、横埂进行整修恢复并做好冬灌工作。

施工要求:(1)树池整修。要求边埂高50厘米,收顶30厘米,铺底50厘米,根据地形每10米至20米左右加一横埂,横埂高40厘米,收顶30厘米,铺底50厘米;(2)树池内死树、杂草、垃圾全部清理干净并就近拉出集中处理;(3)树池边埂,横埂要踩实,修平,线条一致,保证标准。树池内要相对整修平坦,便于灌水。

(三)树木涂白工作

为了把栽管并重落到实处,切实保护造林成果,结合今秋我镇生态林业基本建设,重点对主要道路两侧的林木进行涂白。主要完成平头路、头石路、头滨路西侧、头灵路、沿黄路两侧的林木涂白工作。沿线涉及的东通平村、西永惠村、头闸村、永惠村、双渠村、东永惠村、邵家桥村、立新村负责完成各自辖区内以上地段的工作任务。涂刷统一高度为1.3米,达到防虫、防鼠、防冻、防牲畜、人为破坏的目的,利于树木正常生长,巩固造林成果。

(四)林木修剪工作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完成头石路、平头路、头惠路等主干道路两侧及美丽村庄栽植的金叶榆等树木修剪工作,各村在本村地段修剪完成后要及时将树枝进行清理,并积极配合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做好林木修剪各项工作任务

()林木灌水

主干道路两侧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各村完成各自辖区内林网及村庄巷道内三年以下的林木的灌水工作,保证林木顺利过冬。

()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

严格落实各级领导安全防火责任制和防火巡视监测制度,各村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在清理杂草过程中,严禁将可燃物堆放在树根底下进行焚烧。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督促护林员加大巡防管护,做好巡查记录。加强林内的管理,禁止将玉米秸秆、柴草等可燃物堆放在林内,禁止闲杂人员进入林区,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全年不发生林木火灾,确保生态林业建设成果。

嘉诚林木有限公司是我镇重点防火地段,由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嘉诚林木有限公司签订防火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巡防制度,督促按照24小时值班制进行巡防,并告知相关责任人职责,造成国家及群众财产安全,全部由承包商负责。如构成刑事责任将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加大依法治林力度

各村委会要积极开展森林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广大群众造林护林的意识。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加大对林区放牧和火灾隐患等毁林案件的查处力度,营造良好的造林护林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建设

各村委会要牢固树立抓生态环境建设就是抓生产力的思想观念,各村书记亲自抓或村主任具体负责,切实抓好生态林业工作。要统筹安排好秋季生态林业工作,做到完成时限、任务、分工、责任到人。各包村领导、包村站所要切实加强对村级林业工作的指导,积极督促协助各村完成林业工作各项任务部署,严格执行秋季生态林业建设工作的安排,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广泛动员,深入宣传发动

通过各种途径开展植树造林宣传动员,通过组织召开镇、村、队三级会议,广泛深入宣传秋季生态林业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提高村队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认识,全面做好今秋生态林业建设的组织、划、筹资、筹劳、用工等工作,做到早宣传,早发动、早安排,并将任务细化、量化到施工段面,确保在10月前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三)强化督,严格检查验收

为确保今年秋冬季林业生产任务的全面完成,镇政府成立秋季生态林业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赵冬梅(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吴乔伟(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员:杨敏华(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李立新(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干事)

      各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负责、督促、指导、协调、联系等工作。组成以党政办公室纪委镇农业综合办公室为主的督查小组,将对各村责任制落实情况、工作进展情况、工作质量标准及完成任务情况进行督查,并及时通报。度快、质量高的村,经领导小组验收合格后给予以奖代补工作经费。对进度慢、质量差的村,除不发以奖代补工作经费以外,还在全镇会议上进行通报批评,并将结果纳入到年终目标管理考核。

:头闸镇2021年秋季林业工作各村任务分配表


                                                                      平罗县头闸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