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为引领 平罗县激活农业发展“新引擎”

时间:2023-04-25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日,走进平罗县头闸镇西永惠村,放眼望去,一排排蔬菜大棚整齐划一,就近务工的村民们在大棚里忙着补苗、除草、浇水……一派繁忙景象,大棚里西红柿、芹菜、辣椒等蔬菜秧苗长势喜人,成为春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自从村里建起了蔬菜大棚,我们不用出远门打工,在家门口就能工作。而且有村合作社带领我们,销路和种植技术难题有合作社为我们解决,大家都能安心来,种植积极性很高。”村民张秀梅感慨道。

今年一季度,该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7.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2亿元,增长14.1%,一产增加值3.16亿元,增长14.9%。

近年来,平罗县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围绕农林牧渔等第一产业,推行“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持续“补血注能”,以党建引领,激活农业发展“新引擎”。

走进灵沙乡西灵村,蔬菜大棚蔚为壮观。近年来,该乡11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与本村党员致富带头人联合开展中草药、蔬菜制种等特色产业,采取“支部引领+合作社牵头+农户入股种植+合作社销售”的运行模式,带领群众发展特色种植产业。

“我们坚持发挥好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当地的土地、劳动力和生态环境等资源优势,进一步延伸设施蔬菜产业链,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逐步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灵沙乡相关负责人说。

该县坚持“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定位,持续调优种养结构、调大经营规模、调长产业链条,通伏乡因地制宜念好“水稻经”,将水稻种植与稻米加工形成“优势互补”;宝丰镇发挥“羊产业”小镇集群优势,延长肉羊养殖、羊肉加工流通等产业链条……

平罗县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坚持党建引领农业产业化,发挥村级党组织、农业专业合作社,返乡创业人才等力量,推动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建抓在田间地头,让乡村产业“旺起来”、农民腰包“鼓起来”,激活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红色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