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践行“三个务必” 锻造优秀青年人才队伍

时间:2022-12-22
来源:学习强国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是党校事业发展的关键,而青年人才培养在干部队伍建设中至关重要,青年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是整个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全局、关乎长远的一件大事。如何培养新时代青年人才,是新时期党校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

“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党的二十大报告开篇以“三个务必”对全党同志提出了实践遵循,言简意赅、字字珠玑,既是对新时代党员干部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精神鼓舞,也是新时期党校培育青年人才的理论遵循。新的历史方位上,只有将“三个务必”从思想认识、作风要求上转化成为每一位青年的素养和情操、习惯和操守,才能牢记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

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前进道路上,必须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广大青年要增强政治定力,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筑牢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只有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度确立起宗旨意识和使命担当,才能在新时代继续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践行“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广大青年要强化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精神,自觉在沉淀中加压、在磨砺中成长。要懂得事业成于坚韧的道理,要到艰苦环境中当雪松,经风雨、练本领、长才干。要有虚怀若谷的胸怀、海纳百川的气魄,以党的事业为重,识大体、顾大局,听得进、容得下、受得了批评意见,有互谅互解的气度、合作共事的精神、从谏如流的胸襟,珍视团结、维护团结、搞好团结,这样才会有大作为。

践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锤炼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和顽强品质,是我们党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的重要密码。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青年要主动到各种斗争中经受磨砺,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多捧“烫手的山芋”,不管面临什么样的重大风险和艰巨任务,不管遇到什么样的矛盾问题和艰难险阻,都要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做到敢战能胜。斗争并非蛮干,而是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坚持立场原则,抓住斗争规律、讲究斗争策略,紧盯关键要素,围绕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斗争。要善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就能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真本领。

青年人才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中共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校将立足新时代青年人才成长规律和需要,培养一代又一代适应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经得起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高素质专业化青年人才队伍,激励广大青年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更强的本领担当作为、善作善成,不断增长见识、磨炼意志、提升能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国之栋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