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平罗县:“减量增效”激活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2-08-25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这个暑假,平罗县城关第五小学学生张佳瑶发现,与以往假期繁重的作业相比,这个暑假作业明显减少了,兴趣班只报了自己喜欢的舞蹈班,有了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可以到不远处的图书馆和健身公园去看书、游玩。

“为数不多的暑假作业我可以到社区‘七彩假期’小课堂里去完成,那里的志愿者老师不光帮我们辅导作业,还会带着我们跳舞、唱歌、讲故事,让我开阔了眼界。”张佳瑶说。

这是“双减”之下的第一个暑假,也是平罗县落实“双减”政策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双减”政策实施这一年,平罗县始终坚持把抓好“双减”工作作为推动全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重点民生工程落实落细,重点围绕校内提升作业管理水平、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校外严格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严管培训服务行为,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优化作业设计 

为学生减压老师增效

阅读一本红色经典书籍、学唱一首爱国歌曲、观看一部爱国影片……这是平罗县城关第二小学四年级学生姚紫彤今年暑假需要完成的“爱国主义教育作业单”。

陶乐第一小学则在“作业单”里加入了“我的房间我整理”“争做父母小帮手”“制作创意水果拼盘”等劳动作业,让孩子们在劳动实践中探索知识,获取生活经验,感受劳动的价值。

作业作为巩固课堂知识、提高学生能力的一种辅助手段,一直受到教师和家长的重视,而富有创意、别具一格的作业设计可以极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形成师生共同进步的良性循环。

“双减”过程中,平罗县各学校积极探索实施“短期作业+中长期作业”“单学科作业+跨学科融合作业”相结合的创新模式,通过建立教研员“五包”工作制,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专题,紧盯作业减负关键环节,强化过程监督指导,引导教师转变观念,让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

该县义务教育阶段33所中小学均建立了作业公示制度、监管办法,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比例达100%。根据“双减”监测平台调查问卷统计数据显示,学生和家长对校内减负满意度分别达95.58%和95.78%。

强化课后服务 

让学生受益家长满意

“开展课后服务是落实‘双减’的重要内容,也是回应社会关切、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一项民生举措。”平罗县城关第三小学副校长杨艳丽介绍说,该校统筹学科组、年级组作业要求,合理调控作业结构。安排各学科优秀骨干教师对学生进行个性化、针对性的课业辅导,特色服务课程丰富了学生课外生活,满足学生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全校一千多名学生活跃在轮滑、足球、篮球、机器人等45个特色课后服务课程里,像一个个快乐的音符,谱写着快乐教育的动听乐章。

今年,平罗县将课后服务纳入2022年民生实事,免除自愿参与课后服务的“六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课后服务费用,进一步规范课后服务操作流程,明确了收费、管理和使用标准,确定了多方合理分担的经费保障机制。

陶乐镇庙庙湖村村民马彦雄每天下夜班回到家中时,已是凌晨一两点,让他感到欣慰的是,他的床头柜上总会出现两个孩子自己创作的毛线画和手工艺品,这是孩子们在课后社团活动时学会的技能。

“庙庙湖村大部分家长都在周边或外地务工,我们学校‘5+2’课后服务既有作业辅导,也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在保证学生校内学足学好的同时,也解决了放学后无人监管的难题。”庙庙湖小学校长杨自峰介绍说,上学期,该校648名学生中有500名学生每年每生获得500元补助。

“学校开展的课后服务解决了家长不会辅导作业这个大难题,教师们积极参与课后服务,孩子回家写作业时间短了,有更多时间做自己喜欢的游戏。”马彦雄说。

平罗县各学校积极探索创新课后服务形式,形成“1+X”的有效服务模式,即“作业辅导+社团活动”,足球、篮球、轮滑、机器人编程、舞蹈等特色课程百花齐放、精彩纷呈,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参与课后服务的热情。其中,初中学校将理化生实验、中考体育、英语人机对话等内容与课后服务结合,切实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截至目前,全县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达到25695,参与率增加到87.9%,比上年增加13个百分点。

深耕课堂阵地 

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减负提质增效,课堂是关键。平罗县各学校通过创新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设计,构建起适合学生发展的新课程体系,让学生在学校学足学好。

尽管距离开学还有半个月,平罗县中小学校就“动”了起来。

平罗县第三中学物理教研组的教师们以“优化教学设计,提高课堂教学实效”为主题开展线上教研活动,以评促教、以评促研,着力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城关第七小学教师郭晓燕对新学期教学重点和难点提前备课、预学。“教师备课必须实现从‘备教’到‘备学’的转变,只有自己提前学深学透,才能在课上增加师生互动,形成高效课堂。”郭晓燕说。

坚持向课堂“要效率”。平罗县强化课堂教学主阵地,开展启发式、探究式、合作式教学,扩大一线教师参与面,以城乡教研合作体为单位,强化课堂教学“五备五式”,发挥名师效应,推进“三个课堂”常态化应用,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助推课堂教学提质增效。 

规范校外培训 

让“家、校、社”协同减负共向前

“双减”一年来,多部门联合检查校外培训成为平罗县落实“双减”的常态工作之一,先后召开工作推进会4次,开展联合检查8次,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巡察5次,查处各类违规培训行为12次,35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为3家,并已全部完成“营转非”,严格执行政府指导价,预收费纳入银行监管。通过“家、校、社”各方齐心协力,对非法违规培训形成了有效震慑,为校外培训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基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暑假期间,平罗县教育体育局组织开展2022年“奔跑吧·少年”公益性夏令营活动,设篮球、足球、轮滑、游泳等7个项目14期活动,让全县青少年学生度过一个快乐、健康的暑期生活。

“以前放假,大家都把孩子送到校外培训班,我们生怕孩子落后,也不敢不送。现在好了,培训班管住了,政府举办公益性夏令营,身边好多孩子不再补课,我们也松了口气。”学生家长刘晓洁说。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双减”工作是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我们将不断更新教育理念,适应新要求,推动新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谱写好高质量教育新篇章,让每个孩子拥有美好童年。”平罗县教育体育局局长胡淑娟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