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小稻草编织就业产业“两面旗”

时间:2022-07-14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炎炎夏日,在位于平罗县通伏乡的宁夏稻艺编织有限公司里热闹非凡,参观基地的游客一波接着一波,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一根根稻草在他们手中旋转、穿梭、打结,不一会儿就变成了一个个精美的草编手提包。


“我在这已经干了好几年,刚开始啥都不会,现在一下午能编两个手提包,而且工厂离家近,还能方便照顾孩子。”村民沙红梅高兴地说。沙红梅是通伏乡马场村二队的插花移民,从过去在家带孩子,到现在每个月拿3000元固定工资,她不仅从家庭妇女变为了产业工人,还可以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家庭,加上丈夫外出打工,一年下来家里收入十分可观。

宁夏稻艺编织有限公司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抢抓乡村旅游发展机遇,通过政府补贴贷款100万元,流转土地300亩,培养本土草编人才,吸纳大量农村劳动力参与稻草编织产业,解决了部分农民农闲时的就业问题。“为节约成本、提高效益,我们招聘工人必然会以周边人员为主,方便农民灵活就业,也为移民脱贫致富、残疾人创业和农村闲散劳动力就业创造了便利的条件。”宁夏稻艺编织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招弟说。

来到稻草种植基地,只见两名戴着头巾、手拿喷枪的工人正在给即将建成的观光长廊建筑喷漆。记者了解到,今年,该公司计划投资500万元,建设草编非遗历史传承馆,实施互动投影展厅、草编文化墙、草编坊、互动创意空间的建设工程。“我们将通过非遗草编展销传播草编技艺,打响企业草编产品品牌建设。同时,计划与周边学校开展研学活动,一方面有利于建设高水平的文化校园,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探索本土非遗保护和传承的新途径。”陈招弟说。

近年来,平罗县通过企业带动、政府宣传,与宁夏稻艺编织有限公司等联合组织草编培训班,对有草编意向的人员进行集中培训,部分学员结业后,直接与企业签订长期劳动合同。同时,通过互联网“快车”进行网上销售,形成“线上+线下”“实体+虚拟”的销售体系,既拓宽了产业销路,又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