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做实四项举措稳步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

时间:2020-10-20
来源:平罗县统计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开展以来,平罗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多措并举,全县摸底工作有序推进。

做实业务培训,打造过硬普查队伍。为推进人口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平罗县人普办举办14期人口普查培训班,对全县“两员”进行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人口普查相关法律法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普查摸底、入户登记、建筑物清查、普查表填报以及数据采集平台操作等。在培训过程中,深入浅出、抓主抓重,在理论讲解结束后,对需注意的重难点进行现场提问,当场查验培训效果,确保全体指导员、普查员理解明白所有知识点。

做实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平罗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采取行之有效的宣传方法。一是利用广播、电视、各大型商场和政府机关电子屏、流动车、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传播媒介进行宣传;二是利用农民丰收节展销会、“统计开放日”、广场等发放宣传折页和宣传单,以及在各社区门口、各乡镇村广场等主要人员集中场所悬挂人口普查宣传横幅、张贴海报、宣传标语等方式进行宣传。目前,共计悬挂条幅700条,张贴海报10000余张,发放致住户的一封信147000余份,营造了人口普查的浓厚氛围,让普查工作深入人心,为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做实物资保障,免除“两员”后顾之忧。为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信息摸底工作顺利进行,全面营造宣传氛围,平罗县人普办向全县各乡镇、村居发放实用物资,包括笔记本、笔、毛巾、水杯、手套、围裙、手提包各1600份,增配充电宝、手电筒、红马甲各1400件,防疫口罩、手套各13000余份,为入户摸底工作提供了物质保障,并配合市人普办为“两员”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对调整的“两员”及时进行保险补充替换,确保“两员”人身安全得到充分保障。此次物资的发放和保险的购买,切实提高了各乡镇、社区对普查工作的认知程度和工作积极性。

做实包抓指导,规范工作业务流程。这次普查涉及千家万户,工作量大、任务艰巨,为确保如期完成普查工作,保障摸底数据质量,平罗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4个工作专班,分片区对全县各乡镇、村居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指导,不定期召开人普工作情况反馈总结会议,针对不同阶段的问题进行总结归纳,形成问题解答清单发放给普查员,以备不时之需。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普查员们中午、周末都不休息,更有因有些居民白天外出打工,只能晚上普查,普查工作相当辛苦,但每位普查员都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高质量、高标准地取得了此次普查工作的阶段性进展。

2020年10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信息摸底工作正式开始,全县普查员逐家逐户进行摸底调查,逐户逐人耐心细致地核对居民的人口数、姓名、性别、民族、身份证号、住房情况等基本信息,并结合户籍资料进行数据比对,对普查数据进行查验,遵循“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工作原则,确保普查信息详实准确全面。目前,平罗县共计摸底户数111416户,上报109222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