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梁言顺主持并讲话

时间:2024-01-25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月24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盯风险隐患,压实各方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全力做好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指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安全生产、安全发展的高度重视,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厚情怀,为我们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边到底,从思想深处拉响警钟、上紧发条,推动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和“1+37+8”系列文件落到实处,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有效防范应对自然灾害,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会议指出,春节临近,叠加寒潮冰雪天气影响,自然灾害、交通事故、安全生产事故等易发多发,各地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未雨绸缪深化排查治理,多在意想不到的环节找问题、堵漏洞,多在容易忽视的方面查隐患、防风险,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深入开展学校火灾、建筑安全等风险隐患排查,组织实施老旧电气线路改造、危旧建筑加固、消防设施维护等工程建设,全力保障校园安全。要紧盯商超市场、宾馆饭店、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煤矿、非煤矿山、危化企业、工业园区、仓储物流、烟花爆竹、水电气热、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统筹企业自查、属地排查、行业检查,查漏补缺、不留死角,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做好寒潮、冰雪和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准备工作,强化监测预警,细化预案措施,加强物资储备,一旦发生灾情能够第一时间展开救援救灾。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睁眼睡觉”的警觉性抓安全、防风险、护稳定,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责任,切实把责任细化到最小单元、工作落实到“最后一米”。要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遇有重大险情,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统筹调度,及时有效应对处置。“四防”常态化督查要及时跟进,督促各地各部门抓实抓细各方面工作。对工作不力、作风不实和失职渎职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要从严追责问责、依纪依法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