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乐,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

时间:2018-10-22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重阳节老人生活扫描: 

  老有所乐,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 

    退休后,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是摆在很多老人面前的难题。又到重阳节,新消息报记者采访了6位“老有所乐”的老人,希望他们的养老模式能给他人以启发。 

    养生之道:用心给家人做美食 

    郑秀芝:街道办退休主任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宁夏人,郑秀芝老人的厨艺自然充满“宁夏味道”,比如她最拿手的羊肉小揪面,色香味俱全。她说,秋天是羊儿最肥的季节,羊肉性暖,可以御寒。  

    爱美食的人也热爱生活,美食成为亲情的黏合剂,更是家人间心灵相通的媒介。郑秀芝从石嘴山市惠农区南街街道办广北居委会退休后,生活一直比较清闲,最大的爱好就是研究美食。“在网上看到美食视频,我会准备食材做‘实验’,通常都比较成功。”老人笑着说,前不久,她还去早市买了新鲜红辣椒,在往年制作辣酱的基础上进行改良。“相信到了冬天,女儿女婿一定能吃上最鲜美的辣酱。能为家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哪怕是一顿可口的饭菜,也让我心情愉悦。” 

    相伴旅游:兴之所至皆美景 

    郭美玉:铁路退休职工  

    退休后时间宽松了,正是实现旅游梦想的好时候。和家人一起出游,游览各地名胜、品尝各式佳肴,多美好!今年十一假期,郭美玉再次带着家人外出旅行。用她的话说,“旅行是一次心灵的放飞,阅历的增进。”  

    郭美玉原来是一名铁路职工,退休后,受孩子们的影响,现在每年她都会和老伴外出旅游,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至于每次的目的地,皆是兴之所至。“虽然我们年龄大了,但时间比年轻人充裕,趁着腿脚还利索,错开旅游高峰到各地走走看看,既愉悦了身心又锻炼了身体,还能增长阅历,只要还走得动,我会一直和老伴旅游下去。”郭美玉说。 

    跳广场舞:锻炼身体愉悦身心 

    王秀华:企业退休员工  

    除了外出旅游,老人们在家门口的活动也越来越丰富。  

    64岁的王秀华退休前是石嘴山矿务局第二煤矿职工,年轻时丈夫工伤、孩子年幼,她不得不牺牲更多时间照顾家庭。“现在孩子已成家立业,除了照顾老伴,我唯一的爱好就是跳广场舞、健身操。”王秀华说,通过锻炼她认识了很多朋友,最重要的是,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也变得更加自信了。  

    王秀华提醒广大老年朋友,一定要做好热身,活动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等,扭扭腰,拍拍腿,10至15分钟就足够了,这样锻炼时才不容易受伤。 

    再返岗位:发挥余热实现价值 

    赵琴(化名):小学退休教师  

    越来越多的老人在刚退休时,因为经验、资历等原因被挽留在原领域继续发挥余热,也有的出于经济考虑,退休后会继续工作,这些都值得鼓励。  

    赵琴原来是一名小学教师,原就职于石嘴山市第二十六小学。从事教师工作30多年, 

    于2012年退休。由于在业务领域内累积的经验已被熟知认可,因此退休后的她也一直没能闲下来。“就好像有什么东西推着自己往前走,很顺其自然地就又回到了课堂。”在被某教育培训机构聘请后,赵琴又重新拿起了教鞭。  

    赵琴认为,如果老人身体健康、精力旺盛,又有一技之长,可以积极寻找机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社会继续做贡献,实现自我价值。不过,工作必须量力而为,不可勉强,要讲求实效,不图虚名。 

    后勤保障:学会沟通尽享天伦 

    李文魁:个体经营户  

    家住青铜峡的李文魁忙碌了半辈子,从种地到开餐厅,一直以来和家人相处的时间并不多。2013年,他把餐厅交给儿子打理,也在家找到了“新岗位”——专职带孙子。  

    回归家庭,成为一名“后勤保障人员”,让他感慨万千,也有了更多思考。“我的大孙子已经上小学五年级,几乎是我带大的,儿女们工作压力大,给他们带孩子也正常。”不过对于一些不负责任的“啃老族”,还有那些因老人无力照看孙辈而不尽赡养义务的年轻人,他觉得不能纵容,“父母没义务再为隔辈人继续操劳,老年人有权利过自己的生活。”  

    给子女带孩子,看似享受天伦,实际上老人们要面对各种问题,但每次谈到这个话题,他们大多会说一句,“只要孩子们好,我们牺牲点儿无所谓。”对此,李文魁说,这个“岗位”需要多和家人沟通,建立新的、和谐的家庭关系,这样才能充分享受天伦之乐。 

    以学为乐:紧跟时代不“落伍” 

    刘忠:退休干部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刘忠退休后选择到老年大学学习电脑。按他的话说,学电脑是为了跟上社会,不至于“落伍”,能让视野更开阔,人生更自信。  

    刘忠建议,老人退休后应继续学习新知识,看书读报,练习书法,关心国家大事,有条件者可参加老年大学,既加强了人际交往,又满足了爱好,挖掘了潜力,也增强了幸福感和自身价值。  

    他说,老年人学东西先不要给自己定过高目标,要从简单、实际的开始。最好能找到志趣相投的“学友”,这样学起来更快乐,也更有效率。(新消息报记者 李辉) 

        来源:宁夏文明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