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故事:八月十五月正明 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时间:2018-09-21
来源:青海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不仅有着赏明月、吃月饼的习俗,更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总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寄托着人们家庭团圆、举国昌盛的美好愿望。

  故事一:记忆里的味道

  “儿时的记忆里,月饼好像只在一家食品厂出售。父亲去买月饼时总会带着我,我坐在自行车的后座上,看看车轱辘一圈圈地转,总觉得转得太慢。终于到了食品厂,一张简易的桌子上摆着一摞摞用油纸包裹的月饼,我的口水简直要流出来了。父亲看我馋的不行,会将买好的月饼偷偷地先给我吃一块。其余的月饼,母亲会放起来,只有在中秋那天才能‘开吃’。五仁、豆沙、冰糖的月饼透过油纸的甜香,长久地弥散在记忆里……”海西州格尔木市居民李亮在谈起儿时过中秋佳节吃月饼的经历时,满是幸福感。

  李亮说,这些年,月饼变成了寻常点心,凤梨月饼、巧克力月饼、冰激凌月饼甚至小龙虾月饼,随时能吃到,却再也吃不到小时候的味道。不过,随着年纪渐长,对中秋节的理解也不再只是一块月饼。只要传统的节日在,只要头顶的圆月在,中秋文化饱经岁月的洗礼,依旧一脉相承,那是人伦孝悌的血脉亲情,那是民族团结的和谐统一,那是家国情怀的生动写照。

  故事二:“明年不想再做推销员”

  又到中秋月圆时。农历八月十五,意味着团圆、意味着团聚、意味着全家人聚在一起吃月饼赏圆月,感受那美满的幸福。但是对于许多工作在一线的人来说,有时,这个愿望却很难实现,中秋节于他们,更多的是紧张和忙碌。王丹,一名普通的超市采购,在过去的11年,每一个中秋佳节,她都是和超市里的同事们一起过的,大家分享着家事,品味着自己推销的月饼,畅所欲言,开心却也不免遗憾,“做节日性的采购和推销,压力很大,忙起来,根本顾不上吃饭。”王丹的孩子和父母在老家陕西汉中生活,11年的中秋节,她都是在忙碌中度过,“好几年都是提前给家里打电话,怕中秋那几天忙忘了,孩子9岁了,很懂事,每次叫我注意身体,不用担心他和奶奶……”  

  王丹:“中秋节,和超市姐妹一起过。”

  每逢佳节倍思亲,和王丹一样的工作人员不在少数,“如果可以,我明年不想再做推销员了,回家陪陪父母,见见孩子比什么都强”,说罢这句话,她转身又投入了工作。

  故事三:“干这行就得耐得住寂寞”

  在海西州格尔木市体育场外,一辆警车和几名身姿挺拔的巡警,仿佛雕塑一般和周围建筑物融为一体,无数个坚守的日子,让来往的市民心里多了一份安全感。

  “我们的工作很单一,就是轮岗站班,密切注意着所管辖区内的突发性事件,及时处理,保障民生安全。”体育场的热闹似乎与他们无关,无论是博人眼球的大型文艺活动,亦或群众们的载歌载舞。“算上今年中秋,我已经在格尔木市广场执勤整整六年了,只要大家中秋快乐就行,你们的安全就由我们来负责。”巡警们边说边在纸上写下了“祝愿大家中秋节快乐!”的祝福。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胸怀天下,立己达人”,多年以来,这里变换的是季节,不变的是他们的身影。巡警、交警、消防员、部队官兵……他们是城市之光,寻衅滋事者避而远之;他们是城市之眼,马路上步履蹒跚的老人,广场上与父母走失、无助啼哭的孩童都在他们的注视之下,第一时间得到帮助。他们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无私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誓言,将朝阳般的青春奉献给自己钟爱的事业。

  故事四:最长情的爱就是陪伴

  常雪静,是格尔木市宇宙巷社区的一个护士。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病房照顾患者。当记者问起每年的中秋节都是怎么过的时,她笑了:“陪不同的患者在病房里度过的。”常雪静表示,社区卫生服务站就是居民有个头疼脑热常来的地方。2014年的中秋节,她陪着一名打点滴的患者直至晚上十点。待她回到家时,尚在襁褓中的孩子已经睡了,厨房里温热的饭菜和月饼,让她的泪水悄悄滑落……  

  常雪静:“中秋节,希望大家平安喜乐。”

  常雪静告诉记者说,从医九年,每天忙起来都会忽略了家人。她说:“今年中秋,我不值班,终于可以享受难得的假期啦!我要好好陪陪孩子和家人!也希望每个人都健健康康、平安喜乐!”

  故事五:过节是享受家人团聚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是举家团圆的节日,回家过中秋是每一个身在异乡的游子的第一选择。城市化和现代化的浪潮,推动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人们出生地与就业地的距离越来越远,导致一家人在一起过节的机会少了。

  在格尔木市宇宙巷社区卫生服务站陪父亲打针的付辉,是北京某地质勘探公司的职员,因工作需要被派至花土沟地区。69岁的父亲跟随付辉在花土沟的工地上打打杂。上个星期,付辉的父亲在给发电机风扇加水时,因操作不慎,发电机的风扇将他的一根手指切伤,父子俩匆忙来到格尔木市就医。“看样子,今年的中秋节只能和父亲在格尔木的宾馆度过了!不过也习惯了,干我们这行,全国各地、天南海北的跑。亲人聚少离多,对两个孩子还有他妈挺亏欠的”付辉说着,难掩遗憾之情。

  ……

  又是一年中秋来临,对于在外打拼的人来说,节日更是容易触动心弦。身在不同的工作岗位,有的人可以赶上每个和家人团圆的机会,有的人却只能在别人欢聚的时候坚守岗位……(记者 樊永涛 通讯员 惠海珍 赵子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