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办公桌”缩短为民服务半径

时间:2024-01-23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在小区里就能完成高龄认证,真是方便。”近日,平罗县城关镇北苑社区居民李秀玲看到小区正在开展“移动办公桌”活动,便立刻上前咨询高龄认证流程,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上门为其85岁的母亲办理了高龄认证。连日来,“移动办公桌”志愿者为社区高龄老人办理高龄认证,让他们及时享受政策补助。这一抹流动的红色,将社区服务前置,让党的各项政策直通居民家中,赢得居民一致好评。

据了解,北苑社区针对辖区面积大、居民居住地分散、人口老龄化等实际问题,深入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通过将“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网格化管理服务与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度融合,设立了社区“移动办公桌”,让居民从原来的“找着”办业务到社区“跑着”送服务,实现社区便民、利民、惠民最大化。“近期,我们深化惠民举措,将‘移动办公桌’搬进居民家中,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办理养老金认证,对残疾人和低保户生活困难家庭进行入户调查,现场帮助他们办理业务,共为社区60余人上门解决实际问题。”北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瑞宁说。

与此同时,该社区还充分发挥联合党委共建单位和在职党员力量,每月定期选派2名医师为居民进行健康义诊;平罗县税务局等3家共建单位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每月认领“微心愿”“责任田”,帮助社区解决疑难问题。2023年,共建单位共协助社区解决问题4件,帮扶慰问困难群众30人次;建立居民需求登记册,对于可代办的事项,将需要准备的材料及办理流程提前告知居民,缩短办理时间,对于不能代办且较为复杂的事项,及时告知居民相关单位的联系方式,帮助其掌握办理流程。

如今,在北苑社区,越来越多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通过“移动办公桌”得到解决,实现了“收集到的问题能够当天处理的绝不过夜,无法当即解决的问题,必须现场给予答复”的目标,切实做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服务居民零距离,进一步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