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多举措保护野生动物迁徙安全

时间:2023-12-21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平罗县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大机遇,积极实施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县湿地面积逐步恢复扩大,湿地功能得到有效发挥,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为野生鸟类营造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每年10月到次年4月期间,就有占全世界总量四分之一的灰鹤不远万里长途跋涉,相聚平罗县天河湾国家湿地公园和红崖子乡湿地越冬,平罗黄河湿地成为候鸟的天堂。平罗县湿地野生动物有6纲28目59科236种和137个亚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30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5种,黑鹳、中华秋沙鸭、小鸨、大鸨、白尾海鵰5种,二级保护动物25种,其中鸟类23种)。

(岳昌鸿  摄)

(岳昌鸿  摄)

(岳昌鸿  摄)

为了让候鸟安全迁徙,有一个良好的栖息地,县林技中心多举措保护野生动物迁徙安全。

以天河湾国家湿地公园为核心,累计投资5000余万元,积极争取实施了中央财政湿地补贴资金、森林抚育、退化林分改造、中央财政湿地奖励资金等重点工程项目,完成新植绿化面积3370亩,补植补造2520亩,栽植各类苗木34.9万株;新落淤滩地植被恢复3000亩,种植水生植物40余亩,累计1.3万株;实施湿地恢复清淤6.3万立方米,建设生态隔离沟2143米,有效遏制了区域湿地生态退化趋势,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工作人员及属地护林员不定期到黄河湿地公园、红崖子乡等候鸟集中栖息地、停歇区实地巡查,密切关注候鸟动态,加强对候鸟疫源疫病及非正常死亡情况的监测;严查投放毒饵、非法猎捕等违法行为,及时制止不文明观鸟、拍鸟、人为干扰候鸟栖息等行为,确保候鸟迁徙安全。

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救助工作宣传,营造保护野生动物的浓厚舆论氛围。近年来,广大群众保护野生动物尤其是鸟类的意识明显加强,仅2023年通过群众救助移交和反馈的信息线索,我县全年救助各类野生鸟类十余只,形成社会各界、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