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平罗:让阳光照进孩子们的心房

时间:2023-01-10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最近你有按时吃饭吗?每天有帮爷爷奶奶干活吗?快过年啦,作业按时做完,就多去户外活动活动,每天都要开开心心……”1月7日,石嘴山市平罗县沙湖小学教师米晓燕,向该校留守儿童打通“连心电话”,这样的“连心电话”在这个寒假频繁接通。

“我们需要时时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对留守儿童的显性和隐性的心理压力能第一时间进行认真疏导, 引导他们解开‘思想疙瘩’,撑起‘爱心保护伞’,守护这些‘小候鸟’们的‘梦想家园’。”米晓燕说。

前不久,针对留守儿童和特殊孩子自信心低的情况,沙湖小学开展了关于提高自信心的团体心理辅导,通过对比每个人的手印知道每个人都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通过活动更加清楚自己的优点从而提高自信。

“近年来,我们加强常态化心理健康教育,将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努力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实效性。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周、团体心理辅导、主题班会等线上线下活动,真正做到‘让阳光照进心房’。”沙湖小学负责人张学兰介绍,除了针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还组织“信任之旅”教职工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增强团体凝聚力。

近年来,平罗县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融合,进行德智体美劳教育。平罗县各中小学校充分发挥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以及积极的校园文化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各种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的活动。全县各校(园)组织心理健康教师、班主任等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各学校吸引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生活和学生社团活动,健全学生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品质。加强对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进行培训,初步形成健康教育网络,同时加大各学校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培训力度。通过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学生们提供适宜的心理支持和服务。”平罗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杭改英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