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基地

时间:2022-08-16
来源:宁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平罗县人大常委会近日被确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我区设立的首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基层群众、组织直接参与立法活动的重要载体,在立法活动中发挥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车”作用。

平罗县地处宁夏北部,东依黄河,西靠贺兰山,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历史厚重,辖13个乡镇144个行政村,总面积2060平方公里,总人口31.6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38%。

2015年、2020年平罗县人大常委会先后被确定为自治区人大法工委和石嘴山市人大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2020年,平罗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平罗县高度重视,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扎实推进基层联系点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选择的民主

蒋洪波是平罗县城关镇盈丰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2021年度中国十佳农民,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平罗县人大常委会基层联系点选聘的一名立法咨询委员会委员。2018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来平罗县征集对《宁夏回族自治区老年人保护条例》的意见建议,蒋红波来到小兴墩村倾听群众对于这部法律的看法。

平罗县姚伏镇小兴墩村村民付兰珍告诉记者,“老年代步车把它要管理起来,不然别人也危险他也危险,能征求我们的意见,我挺高兴,这是对我们普通老百姓的重视。”

蒋洪波说,“我可以通过委员这个身份,听到基层百姓的立法心声,然后将他们的心声反映到基层立法联系点来,通过立法联系点让立法部门能听到来自基层群众真正的声音。”

平罗县人大常委会立法联系点以26名立法咨询委员会委员、89名立法联络员、1120名人大代表和23个立法信息采集点为依托,将了解社情民意的“神经网络”广布在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人大代表之家等各处,形成点、线、面联动的生动格局。

五年来,咨询委员会委员和联络员们累计提交立法意见近2000条,参与地方人大立法服务工作以及年度立法计划编制等32项,其中37条立法建议被采纳。

平罗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冯斌说,“开展地方立法工作,必须要坚持和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设立,为百姓参与地方立法提供了新的形式,我们人大法工委将倾听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增强地方立法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能够更多更好地发挥基层的代表和公众参与地方立法的作用,推进立法的精细化水平,能够广泛凝聚共识。”

二、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真实有效的民主

民有所呼,法有所应。2021年,《石嘴山市物业管理条例》正式出台。《条例》出台之前,平罗县人大常委会将征询意见座谈会开到了街道社区,聚焦民意、倾听民声,广泛听取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物业服务企业、居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并将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等问题统一收集并反馈。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是“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的具体写照。

平罗县城关镇新世纪社区书记立法联络员谈清娥激动的说,“我的建议被采纳了我很高兴我觉得这个形式特别好充满了烟火气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也是“有事好商量”的生动注解。”

平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桂莲说,“我们基层立法联系点最主要的功能是延伸拓展受区市地方性法规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配合区市人大法工委开展立法调研反映基层组织群众提出的立法建议和诉求并及时反馈给立法机关,为立法提供智力支持。”

平罗县人大常委会立法联系点“开门立法”的做法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意见通过立法机关上升为社会意志。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参与的民主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没有广大人民参与的民主是不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有力保障。平罗县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点确立后,“开门立法”服务已延伸到全县13个乡镇人大代表工作室联络四级人大代表,打造全县人才智库,实现区域全覆盖,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的零距离。同时,整合司法教育资源,推动“法律明白人”进社区,收集民情民意。

平罗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秘书金鑫说,“随着基层立法联络员的覆盖面越来越广明显感觉到老百姓对立法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不断提高法治建设认同感极大提升主人翁意识更加浓厚。”

四、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具有具体现实的民主

平罗县人大常委会立法联系点近年来不断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细化审查标准,规范审查流程,完善审查机制,成立备案审查专家委员会,最大限度凝聚审查合力,汇聚民智。向审查建议人询问有关情况,要求审查建议人补充有关材料,开展实地调研等。

平罗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刘仲富说,“平罗县人大常委会作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始终发挥好基层人大广泛联系的优势,整合各方面资源。实现了立法服务工作全覆盖,实现了从立法建议的提出收集论证到立法监督的全过程,实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基层立法点是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重要载体,是真切诠释习近平总书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全国人大法工委曾先后两次到平罗县调研指导立法联系点工作。新时代新征程,平罗县将继续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独特优势和作用,倾听人民声音,凝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让高大上的立法工作走进寻常百姓家,使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