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平罗:瓜菜产业铺就乡村振兴路

时间:2022-04-1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进入四月,正是种植的好时节。在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的宁夏华泰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蔬菜种植园区,42座六连跨温室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犹如沙漠里的一片绿洲,湛蓝如洗、碧波荡漾。大棚内很安静,头茬供港蔬菜正在收获,露地蔬菜有序栽种。

据了解,陶乐镇供港蔬菜每年的种植季节在3月到10月,这个季节的日照、气候条件良好,加上庙庙湖富硒且无污染的土壤条件,种植出来的蔬菜纤维少,口感甜、品质好,在深圳、广州、东莞等地备受青睐。

近年来,陶乐镇抢抓脱贫攻坚重大机遇,在毛乌素沙漠边缘开发1.18万亩沙荒地,建设了万亩沙漠瓜菜产业园区,配套建设育种加工、蔬菜冷链库等设施完善产业链,不断创新完善村企合作、村村联营、企农利益联结机制,先后引进华泰农、盛禾等6家农业龙头企业,培育了沙漠番茄、沙漠西瓜、菜心等特色沙漠瓜菜品牌,年生产沙漠瓜菜1.2万吨,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每年带动群众务工就业达1000余人,人均年增收3万元。有效解决了当地移民的就业、增收问题。

据陶乐镇党委书记王立刚介绍,2022年,陶乐镇争取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998.87万元,续建高标准四季节能日光温室34座,现已完成温室主体建设,现正在搭建钢屋架,预计2022年6月完工并投入使用;同时计划由庙庙湖村村民自筹资金,并积极争取产业发展补贴资金320万元再续建四季日光温室10座,预计2022年6月完工并投入使用,进一步打响沙漠瓜菜一镇一品特色品牌,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速、企业增效、村集体有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