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红崖子乡:肉牛养殖“出户入园” 破解产业发展瓶颈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3-2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近年来,平罗县红崖子乡把规范红瑞村肉牛养殖园区运行模式作为重要调研课题,积极探索更加合理、完善的运营模式,更好地带动红瑞村小群多户养殖的品种统一和防疫跟进,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助力乡村振兴。

红瑞村肉牛集中养殖园区

2017年,红崖子乡规划建设红瑞村肉牛集中养殖园区,投资1270万元,占地90.5亩,建有标准化双列式圈舍5栋,可饲养肉牛900头。二期于2020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占地630.17亩,总投资8000万元。园区建成后为群众搭建了产业发展平台,拓宽了群众致富渠道,有效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

农户在红瑞村肉牛集中养殖园区饲喂入园的牛

据了解,该养殖园区采用“党组织+合作社+园区+农户”的统一管理、分户饲养经营模式,将园区按照每平方米12元的价格租赁给群众,实行“合作社主导,农户参与”的运行模式,通过统一品种、统一防疫、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等方式进行养殖。以西蒙塔尔牛、安格斯牛和夏洛莱为主要品种,带动零散养殖户向集中化、规模化、科学化养殖发展,涌现出多名致富带头人,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

据红崖子乡党委书记王波介绍,通过肉牛养殖“出户入园”模式的推广,有效解决了肉牛产业小而散、疾病防控管理难、养殖效益低、人居环境矛盾突出等问题,实现养殖标准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科学集中无害化,将肉牛养殖小农户与产业发展大市场紧密衔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农村人居环境畜禽粪污综合治理效果明显。截至目前,已有58户农户实现肉牛“出户入园”养殖,存栏肉牛668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