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丨兴林村:农家小院亮堂堂 美丽乡村光灿灿

时间:2021-09-14
来源:石嘴山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整齐的民居沿着笔直的公路延伸。

绿水绕村郭,枝头花正俏,白墙灰瓦的农家小院掩映其间,人居环境整治让平罗县兴林村焕发生机。

“泥泞的道路变平坦了,臭味扑鼻的旱厕不见了,堆积的垃圾清运走了,我们村现在成了城里人眼中的‘香饽饽’。”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罗英花喜上眉梢。

乡村环境“洁净美”。

兴林村的巨变,正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的生动写照。

今年以来,兴林村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集中力量补短板,奏响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最强音,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的全面提升。引导各村完善村规民约,把环境整治责任落实到人到户,变“要我做”为“我要做”,促使群众养成文明习惯,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家里种的西红柿又大又红。

一方庭院,绿意盎然,满屋风情,赏景自乐。庭院内外花草芳香扑鼻,小院菜地里的蔬菜长势旺盛。这是村民马生江的小家。

“我亲眼目睹了村里发生的变化,特别是近几年,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各家院子也整整齐齐、漂漂亮亮,心里特别舒服。”马生江说。

空闲之余,马生江就在院内为花草浇水、修枝,对他来说,这就是最幸福的事情。美丽的庭院不仅是他一家生活起居的家园,也是通往幸福生活的起点。

“村民的理解与参与就是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最好的支持。”兴林村村主任何生兵感慨道:“过去村宅之所以显得脏、乱,就是因为杂物多,把杂物清理干净,露出村宅本来的样貌,其实农村也不差。”如今,兴林村定期会对每家每户进行“美丽庭院”评比并张榜公示,形成评比机制,激励村民让宅前屋后保持“清爽”。

村民打扫自家庭院。

在兴林村,随着“美丽庭院”的深入创建,乡村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共建“最美庭院”、共享品质生活的场景呈现在眼前:巷道干净整洁了,房屋整齐了,庭院花草相伴,室内窗明几净……一座座“美丽庭院”描绘出清洁、祥和、富足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人居环境整治离不开群众参与,也离不开长效机制的“保驾护航”。

在兴林村,一场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以另一种模式持续开展——村民们通过参加村里组织的志愿活动及收集饮料瓶、白色垃圾等活动获得积分,就能兑换日常生活用品。

积分超市内琳琅满目的商品。

“积分超市正式‘营业’后,村民们的积极性很高。一段时间下来,大家都养成了讲卫生、爱清洁的良好生活习惯,不再乱倒垃圾,每家每户也会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何生兵告诉记者,村民们在积分的过程中,规范了生活习惯,增强了环境保护意识,提升了修养和素质,农村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改善。

夕阳西下,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拉家常的村民逐渐散去,各家庭院内晾晒的衣物被收回屋内,一切又渐渐恢复宁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