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骗宝典 | “数字经济”模式下的传销新骗局!

时间:2023-12-12
来源:宁夏处非办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当前,以“数字经济”为幌子的

新型传销骗局正在不断发酵

新型的传销模式呈现平台化、智能化、网络化的特征,打着“一夜暴富”“低风险、高回报”“零风险、包回本”等旗号,借助网络购物、网络创业、网络微商代理、网络金融理财为借口,为开展传销活动提供了便利。

· 新型传销骗局“三步走” ·

第一步:吸引用户

新型传销组织一般会制作自己专属的平台APP,通过捏造专家推荐、权威机构认证等资质,骗取大众信任,吸引用户加入平台。

第二步:利益诱惑

新用户缴纳“入门费”后,平台运营方会给予其参加平台发起的极具诱惑性的消费活动的资格,并赠送用户一些奖品、折扣,甚至免费购买商品等福利。

第三步:发展下线

除缴纳“入门费”会获得相应利益外,新型传销平台还规定用户发展新人加入则额外享有更多津贴和折扣,以刺激用户发展下线,更有平台宣称“当月即可回本,后面全是利润”。

· 常见传销模式 ·

(1)“网络购物”式传销

通过建立社交网络购物平台,传销组织打着“分享经济”“消费返利”等旗号,以“自用省钱,分享赚钱”等为噱头,吸引用户加入平台,并鼓励用户借助自身的社交网络,向他人推荐平台。

(2) “网络创业”式传销

打着“居家创业”“网络兼职”“动动手指,就能赚钱”的旗号,传销组织通过视频点赞、广告点击、会员卡销售等方式吸引用户加入。

(3)“网络微商代理”式传销

打着“零库存、零压力、零风险”“包回本、万店帮扶、业绩无忧”等口号,将加入组织的成员按照加入时间先后、销售业绩高低等标准分为多个级别,形成上下线关系,并将其发展下线的人数和销售业绩作为奖励的依据。

(4)“网络金融理财”式传销

打着“资本运作”“股权投资”的旗号,通过曲解金融创新战略和金融投资热点,以返还巨额投资利益等方式吸引群众参与项目。

以“数字经济”为幌子的

新型涉传骗局通过

“高回报、低风险”

为宣传话术

且以消费产生高额回报为运作模式

不符合基本商业逻辑

遇到来历不明的二维码和网络链接,一定不要轻易扫描或点击,应及时向有关监管部门或警方反馈相关情况,切勿因为贪小便宜吃大亏,落入新型传销陷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