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关心之所在 人大监督之所向

时间:2021-11-05
来源:平罗县人大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重视调查研究,善于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是谋划工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监督宪法法律实施,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平罗县人大常委会在开展监督过程中始终坚持把常委会工作要点、县委工作的重点、政府工作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作为监督工作的着力点,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9大重点特色产业发展等重点任务、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落实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用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认真开展执法检查,让法律制度更有“咬合力”。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开展对法律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是县人大常委会实行法律监督的重要形式。从2017年开始,平罗县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对全县贯彻实施义务教育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教师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立足全县实际,找准突出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执法检查报告,督促县人民政府保障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促进依法行政。

2019年5月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县图书馆、文化馆,社区服务中心、文化站等地,查看了全县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及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情况,全面深入了解全县公共服务保障法的实施情况及存在问题。

自2017年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颁布实施以来,在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人大政协的大力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在我县得到了较好地贯彻实施。县人民政府重新规划建设了县图书馆、科技馆及乡村文化中心,建立健全了公共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完善了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丰富了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公共文化设施大为改观,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但同时也存在着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不均衡、措施不够丰富等问题,需要不断去探索和改进。

紧追细问,察实情求实效,一条一条对照法律规定进行检查,是全国人大对执法检查的要求。如今,先组织执法组成员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在开展执法检查、听取报告、专题座谈的“全链条式”监督模式是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的广泛模式,用好执法检查亮剑,让法律制度实施更有“咬合力”。

精心实施视察调研,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老百姓牵肠挂肚的急事难事,就是人大专项监督工作的重点,县人大常委会及其教科文卫委紧紧围绕常委会工作要点、县委工作的重点、政府工作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开展监督工作,精心组织各项视察调研工作。

“近年来,我县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步伐加快,办学规模逐步扩大,服务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形成。但师资短缺、岗位结构不合理、政策扶持不足等问题仍然是当前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职业教育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与会人员建言献策,提出要高度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重视职业教育,加大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保障政策,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立足实际、创新理念,激发学校办学活力等建议。截止目前,平罗县职业教育中心现有在校学生3080名,教职工376名,设有护理、药剂、康复、平面设计、机械维修等9大专业,正逐步成为全区影响力较大的职业学校,其毕业生深受各届企业欢迎和喜爱。2021年在大武口区创办了宁夏卫校大武口分校。

几年来,平罗县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围绕全县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村卫生室建设和运行情况、就业创业工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工作开展监督,推动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