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市域治理效能

时间:2021-10-11
来源:石嘴山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社会安定有序。

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石嘴山市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推动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依法治市迈出坚实步伐,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六大领域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品牌成色更足、品质更优、特色更靓。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良好的基层治理是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和保障。“十三五”期间,我市扎实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全面推进以乡村、社区、校园、企业等为重点的基层治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建设、平安石嘴山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

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十四五”开局奠定了良好基础。迈入新发展阶段,我市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向基层放权赋能,推动市域管理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盼。

推动市域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要在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上走在前列。统筹推进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六大治理”,着力构建严密的组织体系、清晰的权责体系、有力的保障体系,确保基层治理力量配备到位、政策落实到位、经费投入到位。坚持从服务入手抓治理、靠服务优化促治理,着力提高服务精准性、手段智能化、群众满意度。

推动市域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要在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深入推进全国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突出抓好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融合”,大力推进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综治服务中心实体化建设,建好用好全市社会治理指挥调度信息平台,打造具有石嘴山特色的基层治理模式。

推动市域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要在深化平安建设上走在前列。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公共安全风险、网络安全风险,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严打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构建石嘴山版“塞上枫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力创建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城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防控重特大事故发生。

方向已经指明,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良好状态和工作作风,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提升市域治理效能,补短板强弱项,立足实际,大胆创新,凝聚各方的力量、智慧,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高分答卷,将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为基本建成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