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时间:2021-10-09
来源:石嘴山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做好“三农”工作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

做好“三农”工作是谋复兴、促振兴的“稳定器”,是守初心、稳民心的“先手棋”,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要把农业农村现代化摆在现代化建设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一以贯之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上了大台阶,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总产达到380.5万吨,特色优势产业产值占到农业总产值的88%;农业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率达到77%;农民收入持续增长,较2010年翻了一番多,达到13889元;农村民生显著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一二类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8%,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0%;贫困县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1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宁夏历史性告别了绝对贫困、区域性整体贫困。

同时也要看到,我区“三农”发展仍然面临不少新矛盾新挑战,农业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自然风险、市场风险增加,供给保障能力仍需进一步巩固;脱贫摘帽地区整体发展水平较低,一些脱贫户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城乡发展仍然不平衡,农业农村发展步伐还跟不上,城乡要素交换不平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差距依然明显。因此,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在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开展常态化监测预警,建立健全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加强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分类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要注重扶贫产业长期培育,推动脱贫县区产业提档升级,扩大支持对象,延长产业链条,拓展销售渠道。要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加强产业就业扶持和后续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搞好社会管理,多渠道促进就业,确保移民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要深化闽宁对口协作和定点帮扶,优化结对帮扶关系和协作帮扶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帮扶。

■以更有力的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其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要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加强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发展高效种养业,加快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培育壮大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加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围绕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绿色食品等重点产业,调整种养结构,强化标准体系建设,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打响“宁字号”农产品品牌,提升品牌价值,让我区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建立更加有效、更加长效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健全生产、加工、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全产业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康养、农村电商等经济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科学推进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完善乡村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健全运营管护长效机制。加强农民教育培训,提高农民素质和技能,鼓励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开展全省域乡村治理示范创建,建强基层组织,推进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持续提升乡村宜居宜业水平。

深化农村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巩固用好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推动承包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积极探索实施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不断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资源要素,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增强集体经济组织服务成员能力。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打通城乡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通。挖掘乡村资源要素内在价值,拓展乡村多种功能,改变农村要素单向流出格局,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强化县域综合服务能力,加强乡镇公共服务功能,让农民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方便、快捷的现代文明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