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与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擘画

时间:2023-02-28
来源:学习强国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要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正确党史观与战略思维,立足于党的初心使命来深刻把握党百年发展的主题与主线,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擘画、长期探索中来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持续接力与时代要求。

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愿景深深植根于党的初心使命。自近代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救亡图存奔走呐喊、苦苦求索,各种主义、各种力量、各种阶级纷纷登场,但各种救国方案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先进无产阶级政党,在近代中国救亡图存的历史大潮中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肩负起救亡图存的历史大任,致力于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人民幸福与民族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执政兴国、擘画持续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然结果。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斗的伟大胜利成果,历史性地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为执政兴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就明确把“稳步推进农业国向工业国转变”作为执政后的一个根本任务。从新中国成立之日起,党就致力于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现代化建设的内涵外延、目标要求与发展战略。1964年底,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明确提出“四个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要求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同时初步提出我国现代化建设“两步走”设想。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了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现代化建设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1979年3月,邓小平同志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概念;同年12月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明确将“中国式的现代化”称为“小康之家”“小康状态”。1982年,党的十二大明确提出“二十年翻两番”的发展目标。1987年,党的十三大报告明确阐释并正式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与我国经济建设“三步走”战略,即20世纪走两步,达到温饱和小康;21世纪用三十到五十年时间再走一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20世纪80年代末,第一步战略目标“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已基本实现。1995年,第二步战略目标“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提前五年实现。党的十六大作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决策,并在党的十八大上作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决策。总之,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概括提出是继往开来、进行理论创新的最新重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并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稳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的十九大确立的“两个阶段”发展战略,不仅将党的十三大原定的“到下个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提前15年,而且将“经济发展战略”上升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展战略”高度来部署。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为主题,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与宏伟目标。在深刻总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提出,既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指导、宏伟蓝图与战略目标,又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作为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既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又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一个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建设目标,既要求接续接力与长期努力,更需要制定与实施具体的阶段性目标。纵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历程,科学制定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与战略步骤是党的领导的显著政治优势。从新中国成立至今,中国共产党都十分注重擘画中国式现代化的当下与未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总体布局、战略步骤等,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制定、完善、推进与贯彻实施的。在新时代,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其中的关键就是坚持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根据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发展要求来统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拾级而上,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