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东西部科技合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时间:2022-07-28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部建立健全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协调东中部地区与宁夏、内蒙古、西藏、新疆、青海、甘肃、云南、贵州8个省区广泛开展合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经过10年发展,东西部科技合作已成为落实区域协调发展、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等部署的重点举措。

7月6日,2022绿色发展国际科技创新大会在银川召开。大会聚焦绿色科技主题,展示创新前沿趋势,推动绿色经济合作,分享绿色发展经验,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努力创新发展,助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言献策。

7月6日,2022绿色发展国际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大会以“绿色低碳 合作共享”为主题,开展了开幕式、主题报告、发布仪式、专题论坛等活动。

大数据赋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举行

专家解读大数据之翼托起先行区建设

7月6日,2022绿色发展国际科技创新大会专题论坛:绿色发展——大数据赋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线上举行。

研讨会由自治区科协、银川市政府、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陈松蹊,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能源与环境遥感大数据中心主任薛勇,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高级工程师陈岩、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环境空间信息应用研究室主任宋巍巍、南方科技大学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专家吕广丰等一批在绿色发展政策制定和实践领域长期研究的专家学者,共话大数据应用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生态环境领域综合保护治理。

陈松蹊在“大数据统计助力生态环境保护”主题演讲中,以银川等黄河流域城市大气污染和沙尘事件为切入点,详细对比不同地区大气污染现象和成因,展现大数据统计的有效应用能力。陈岩以“新信息时代大数据在流域精准治污中的应用”为主题,为精准识别流域水环境污染、精准定位污染管控区域和对象、定量化为依据科学提出污染治理措施提供思路和见解。其他专家也分别就研讨会主题发表演讲。

侧重点不同、研究领域不同,但研讨会凝聚各方智慧,还是能梳理出对我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的可资借鉴的发展思路,那就是如何以政府治理和产业发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方向,以大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形成应用创新环境,为水资源保护、科技降碳、先进制造、清洁能源、特色农业等领域赋能,更好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坚持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的目标。

研讨会上还发布了氢储能供电设备研发、新能源乘用车扁线电机研发等5项银川市关于“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的绿色发展技术需求。

绿能开发 未来可期

7月6日,由宁夏科协、中国煤炭学会和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宁夏理工学院共同主办的2022绿色发展国际科技创新大会绿能开发——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彭苏平,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沈波等专家学者聚焦绿能开发这一主题,分别围绕中国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发展战略、新能源消纳形势下电站锅炉灵活性改造及运行技术、从化石能源到光伏能源清洁高效发展、推动能源转型和发展新能源(光伏)的投资国际经验展开线上分享和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平教授说,氢能是一种绿色、高效、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对节能、提高能效乃至能源结构转型有积极作用。结合我国实际,按能源消费的工业、交通、建筑和电力四大领域来说,氢能有不同的应用技术,潜力巨大。他认为,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耦合,让可再生能源的不稳定输出得到吸纳,解决“弃风弃光”问题,有望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氢能与电能耦合,可增加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弥补电力不可存储的问题。

近几年,石嘴山市光伏产业“朋友圈”不断扩大,实现原、辅料加工到拉晶、切片、电池、组件等全产业链拓展,为宁夏新能源产业发展延链强链提供重要一环。截至目前,石嘴山已建成投运新能源发电站38座,总装机145.47万千瓦,占全市电力装机规模的26.8%。现有光伏制造相关生产企业21家,2021年实现产值51亿元,产业布局基本覆盖多晶硅料、硅片、电池、组件、光伏玻璃、光伏设备零部件等全产业链。下一步,我区将结合石嘴山市化工产业发展特色,引导本地化工企业研发和生产光伏电池制造所需的高纯化学品和气体,以及面向胶膜、背板所用的树脂和膜产品,形成全国重要的、最具特色的光伏化学品、气体、有机原料产品供应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