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三次(扩大)会议暨“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推进会

时间:2021-10-22
来源:中共平罗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月14日,平罗县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三次(扩大)会议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市委书记、平罗县委书记、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宋世文出席并讲话。

会上,传达学习了陈润儿书记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上关于扎扎实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讲话和全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精神,通报了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德渊集团、姚伏镇和城关镇金顺社区主要负责人围绕扎扎实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充分肯定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县上下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累计派出党员干部1500余名,走访群众1.8万余户、各类企业1799家,解决停车难、行路难、物业管理等各类民生问题1430余件,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以及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的新作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实践活动中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全县26项主要任务落实进展清单和第一批48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率仅为38%、60%,还存在思想松劲、结合度不足、缺乏品牌亮点、宣传解释不到位等问题,全县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诚意、更大的力度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提高群众信任度、满意度和获得感,不让“暖心之举”变成“寒心之事”。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越往后,越是体现成效、工作上劲的时候,越需要聚精会神、持续用力。必须进一步深化对实践活动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强化办实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要把为群众办实事当作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落脚点和检验标尺,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以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要转作风、树形象,善用群众眼光、站稳群众立场,真正沉下身子到群众中去听民意、察民情、办实事,绝不能搞“数字游戏”或“速度游戏”。要把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实践,作为加快推进县委提出的“1233”方向路径和战略任务的具体行动,作为主动回应群众诉求、需求和追求的有力举措,主动对标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要求,在群众“急难愁盼”上再聚焦、在推进办实事力度上再加大、在建立长效机制上再深化,以实际行动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时代之问。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升办事成效。前期相对容易的实事基本办结,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完成全年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结合“四大提升行动”,大干一百天,决战四季度,以危机感、紧迫感层层传导压力,以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最快效率,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推动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紧盯群众需求办,瞄准“靶心”、校正“准星”,做到城市管理、乡村振兴、民生短板、办事梗阻、污染防治“五大聚焦”,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要攻坚克难协同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办实事同党史学习教育、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深度融合、统筹推进、同步落实,充分整合各类资源、调动各方力量,不断创新为民服务举措、转变服务群众思路、提高便民惠民能力,敢于动真碰硬、善于啃“硬骨头”、勇于打攻坚战,特别是涉及政策规定的事情,要系统研究、综合解决,绝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压实责任加紧办,48项公开办实事项目是向老百姓作出的庄严承诺,年度必须交账、必须兑现。县委学组办要对照目标任务进行再梳理、再确认,以“办好实事惠民生”“创新治理保平安”“推动发展增福祉”“乡村建设展新颜”四个专项行动为发力点,完善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推进措施,加强跟踪问效,对已经完成的项目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推进相对滞后的项目加大督促力度,确保民之所盼就是施政所向,力求群众满意。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结合近期开展的“讲政治、转作风、强责任、抓落实”主题活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深入开展“四查四看四提升”,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加强作风建设,用更优的作风、更实的业绩赢得群众的好口碑。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确保办结一件、验收一件、销号一件,提高办结率和群众的满意度。相关单位要配合到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特别是涉及部门较多、协调难度较大的事项,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领办、牵头部门统筹推动,确保项目取得实效。要注重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不仅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更要及时总结在解决重点民生诉求中形成的“小切口”改革和“微创新”做法,将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要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齐心协力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潮;要加大新闻宣传力度,注重总结先进经验、发现先进典型,深入挖掘各乡镇、各部门经验做法、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突出具体事例、突出群众感受,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县委学组办和巡回指导组要强化分级分类督导,对实事办理情况持续跟踪问效,特别是要坚持开门办实事,杜绝“一阵风”倾向,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