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五聚焦”打好为民办实事“组合拳”

时间:2021-10-19
来源:中共平罗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平罗县紧扣为民主线,坚持“领导带头、党员引领、干部参与”原则,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放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上,聚焦群众最突出的“五难”问题,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实办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就医难”。扎实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实施县医院迁建工程,建设传染病防治大楼。县中医院建立院士工作站、首都名医工作站,建成陶乐、姚伏、黄渠桥3个中心卫生院基层医疗中心和红崖子园区120急救中心。完善“互联网+远程诊断”服务,实行县乡村一体化管理,基本构建起“15分钟就医圈”;大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全区内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推进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落地实施,建设慢性病管理信息化平台,基层就诊率达94.5%。突出抓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全县累计接种41.59万剂次。

聚焦“上学难”。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县城学校学位明显不足,为满足群众“上好学”“好上学”新要求,统筹配置城乡教育资源,合理规划城乡学校建设,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全面促进巩固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加快学前教育普惠扩容速度,扎实推动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多措并举增加公办园数量,切实解决学前教育发展不充分问题。新建高庄中心幼儿园,实施平罗二幼、平罗一幼迁建项目,增加学前教育学位900个。投入2.2亿实施覆盖从学前至高中所有学段的教育惠民工程13个,已完成5个,其中投入使用1个,其他8个正在建设中,增加义务教育学位810个,进一步化解大校额、超编班额,积极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升区域内教育发展整体水平。

聚焦“办事难”。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一证通办”“一照通办”“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加快全区统一电子证照系统的推广应用,着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由“一窗受理”转向“一窗受理、全科服务”,企业登记“零见面”,各类审批、登记事项办理时限较同期缩短30%以上,企业纳税人、缴费人90%以上的业务可网上办理,出口退税正常办理时间再提速33%。在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安装“智能小律”可视电话183个,零距离、全方位提供“自助式”公共法律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专家门诊”式的便捷法律服务。目前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7件,代写法律文书37份,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46万元。

聚焦“老弱难”。针对困难弱势群体,推进群众幸福工程。依托石嘴山市智慧服务中心,通过“12349”助老服务热线和智慧养老信息平台,打造“互联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为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紧急呼叫、陪护聊天、心理慰藉、家政服务等智能化、全方位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构建起“15分钟为老服务圈”。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工作,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从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11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从每人每月80元提高到120元,着力提升困难弱势群体幸福感。

聚焦“停车难”。结合自治区文明城市复检复验工作,整治“城市十乱”,累计改造老旧小区49个,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1723个、机动车停车位1835个、消防通道网格10个、临时卸货区13个、维修等候区166个、盲道与机动车隔离线4100米,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西侧、109国道东侧等新建改造停车场20个,打通“断头路”3条,修缮道路14条,有效缓解“停车难”。开展“治理不文明交通现象专项行动”,规范停放非机动车8100辆、机动车2900辆,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出行良好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