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多形式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时间:2021-09-27
来源:中共平罗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又是一年中秋节,又是一年团圆月。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民族自豪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推动“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连日来,平罗县各乡镇、部门围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欢乐迎中秋,弘扬传统文化。以社区、学校等为重点,通过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活动,弘扬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城关镇新建村开展以“庆国庆、迎中秋”为主题的文艺演出,通过文艺演出让社区干部群众欢聚一堂,共庆中秋佳节。节目内容融合诗词朗诵、歌伴舞、舞蹈、歌曲独唱等艺术表现形式,一声声深情的朗诵,一句句诚挚的歌声、一段段律动的舞蹈,充分表现了村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真挚情感。演出在齐声合唱红歌《社会主义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圆满落下帷幕,大家用嘹亮的歌声唱出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对平罗各项事业的诚挚热爱。平罗县城关第三小学、第六小学、陶乐第二小学、渠口中心学校通过开展主题班会,让同学们自己讲述中秋节小故事,从中学习中秋节的由来,以及和中秋节有关的知识,理解“团圆”在民族文化中的特殊意义,重视友情、亲情,从而更加珍惜眼前所拥有的幸福生活。平罗县第四中学、平罗县第二中学、城关第三小学通过举办以“迎中秋·庆国庆”为主题的“千人中秋诗词诵读会”“中秋赏月音乐会”“中秋猜谜会”“中秋画展”等系列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中秋佳节的气氛,体味到了诗词中的温柔和韵味,又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情。渠口乡为丰富辖区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组织开展“庆丰收、烙月饼、唱欢歌”主题活动,通过“巧手家庭”庆丰收、烙月饼评比活动,邀请书香老人现场宣纸作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志愿者深入村队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困难群众等弱势群体家中免费提供理发、按摩等志愿服务活动。德渊集团水务党支部开展“共度中秋佳节 共话传统文化”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以“中秋节·家国情怀”为主题,为广大职工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关爱迎中秋,传递人间真情。节日期间,各单位广泛组织开展看望帮扶和慰问孤寡老人、道德模范、低保户、边缘户等特殊群体,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城关镇饮马湖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慰问孤寡老人文明实践活动,并与孤寡、高龄老人进行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起居情况,叮嘱他们要注意身体,送去月饼等慰问品和中秋祝愿,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收拾屋子等。平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宁夏义工志愿服务联合会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暨“快乐雷锋工程——义工月饼”慰问活动,为36名自治区“百孝之星”、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历届最美人物最美家庭、优秀志愿者开展上门走访慰问,送去温暖和祝福。宝丰镇马家桥村驻村第一书记文宁辉、宝丰平丰义警队联合宁夏义工志愿服务联合会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温暖进家庭党群连心志愿关爱活动,为30户低保户、边缘户、孤寡老人、残障人士送去米、油、月饼、鸡蛋、苹果、牛奶等礼品和节日的祝福,让他们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中秋节前夕,县教体局走访慰问了36名一线教师代表,并通过他们向全县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送上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勉励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和谐迎中秋,共建幸福家园。全县各有关单位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弘扬和睦互助传统美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建和谐社区,共享美好生活。县医疗保障局组织开展以“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实地参观石嘴山市铸牢中华民族的共同体意识教育馆。全体干部群众深切感悟各民族交往交流、共生共享等“一起生活”的现实经历和今夕对比变化,进一步增强各族干部群众的情感联系、文化共性、心灵共鸣,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同时开展“中秋·送健康进社区”活动,向社区群众宣传异地直接结算、转诊转院备案、生育保险备案、医保待遇报销等医保政策,帮助社区清理垃圾杂草,打扫楼道等。城关镇和平社区、县民政局深入社区开展“学党史见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秋·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免费为群众测量血糖、血压、心电图,给予饮食、用药建议,讲解日常保健和疾病预防知识,发放健康科普宣传资料,受到居民好评。平罗县城关第四小学、灵沙九年制学校、高庄中心学校开展以“感恩、团圆”为主题的中秋网上寄语活动,号召广大青少年通过网络、微博、微信、短信,写下对亲人朋友的思念与祝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和谐向上的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