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红袖标”综合服务队让基层治理更贴心

时间:2022-05-2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阿姨,您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小伙子,千万不要把银行卡卖给不法分子,那是违法的。”近日,在平罗县头闸镇的集市,数名戴有“红袖标”的镇村工作人员在赶集人群中宣传反诈知识,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今年以来,平罗县头闸镇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结合实际情况,组成由镇党委政府牵头,整合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头闸法庭成立的13支“红袖标”综合服务队,围绕采集员、调查员、调解员、宣传员、服务员多种角色的工作宗旨,共同开展基层治理,使其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千里眼”“顺风耳”。

据了解,“红袖标”综合服务队通过组织采集员进村入户,常态化开展人口、房屋、场所等信息排查采集,动态掌握信息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做好群众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由于队员均来自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头闸镇利用“红袖标”服务队人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组织调解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主动排查辖区各类风险隐患、倾听社情民意、维护交通秩序、调解邻里家庭纠纷,做到主动发现问题,积极处理问题,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红袖标”综合服务队成立以来,已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余起。

同时,头闸镇“红袖标”综合服务队主动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开展服务活动,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对农村房屋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劝说群众搬离危房;配合辖区派出所开展“亮尾行动”,为辖区电动三轮车粘贴反光条,为群众出行安全提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