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平罗县:多业态融合发展绘就农民增收新图景

时间:2022-05-07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平罗县立足区域优势,通过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形成“农业+”的多业态融合发展态势,绘就农民就业增收、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

日前,走进平罗县高庄乡广华村的樱桃种植大棚,一人高的樱桃树绿意葱茏,一簇簇白色的樱桃花竞相绽放,青色的果实缀满枝头,预示着丰收的好年景。2020年,经过深入考察,广华村决定种植反季节大樱桃。樱桃产业链长,盛花期吸引游客观赏,盛果期可以采摘,还能填补平罗县本地樱桃的市场空白,实现了在价格最高时期上市销售,能获得可观的经济收益。

“我们的优势就是温棚能反季节种植,早上市就能提高产值,价格高的时候能卖到每公斤360元。”宁夏文艺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夏雷云介绍道。如今,广华村共有13座温室大棚,种植樱桃、芹菜等特色农产品,每座大棚年产值达12万元左右,带动本村群众务工30多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为产粮大县,平罗县将资源底蕴变为产业优势,不断探索粮食加工业,进而带动农业全链条发展。宁夏马氏兄弟产业园坐落在平罗县绿色农产品加工流通产业园区内。步入加工厂内,金黄的玉米粒堆得像小山一样,这些玉米经过去杂、浸泡、蒸煮、压片、烘干等一系列工艺程序,被加工成优质饲料,身价也随之大涨。据了解,宁夏马氏兄弟产业园通过农产品的深加工实现了年产饲料10万吨,带动就业100多人。“平罗县立足区域优势,通过做强特色种植业、做精农产品加工业,形成“农业+”多业态融合发展模式,绘就农民增收、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宁夏马氏兄弟产业园董事长马建红介绍说,今年计划和宁夏农科院合作,延长玉米加工的产业链,让产品更加具有市场竞争力。

平罗县通过推广“龙头企业+规模种养户+合作社”等发展模式,加快构建粮食产加销一体化全产业链,着力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如今,全县已基本形成了以优质粮油、牛羊肉、制种、水产品、蔬菜、饲草料等为主的农产品加工集群,现有农副产品加工流通企业253家,全县已有规模以上绿色食品加工企业80家,建成高标准瓜菜生产基地12万亩,蔬菜标准园10个,永久性蔬菜基地25个,建成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10万亩。

“让农户在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产业转型,提升产业附加值,从而增加农户收入。去年,我们全乡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143元,增幅达2.9%,位列全县13个乡镇第一。”平罗县高庄乡副乡长马志财介绍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