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科技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

时间:2020-12-2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日,一个个“蓝马甲”在陶乐镇的大集里,通过赠送宣传册和入户宣讲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科技科普知识。今年,平罗县科技志愿服务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同频共振、互融互促,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深做细。

“不管在种植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一个电话随叫随到。这两年在白站长的指导帮扶下,我家的温棚越种越好。”陶乐镇庙庙湖村村民马国祥说。目前,平罗县形成了“田间课堂+科技志愿服务+产业发展”服务模式和“希望田野”科技志愿服务品牌。根据群众需求开展“田间课堂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科技志愿者纷纷走进田间地头、牛棚圈舍与群众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的技术指导活动260场次,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难题200余件,服务群众达1.5万人次。

平罗县通过建立群众点单、科协派单、科技志愿组织接单、群众评单的科技志愿服务“四单制”模式,将县、乡、村三级卫生、科技特派员和土专家等吸纳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形成了“1+6+N”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科技志愿服务体系。目前,卫生、教育、科技等领域基层一线科技人才在该县乡镇科协领导班子中占比达75%,实现了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和“三长”建设全覆盖。

今年以来,平罗县建成科技馆1个,先后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非遗基地建成科普活动室16个,打造泰金种业、华泰农等科技惠农服务站14个,拓展县文化馆、黄渠桥镇红色教育基地等15个场所的科技科普展教功能,构建“20分钟服务圈”,让志愿者开展活动有阵地、服务有效率,实现服务群众便利化。开展“科技志愿服务赶大集”、泥哇呜基地非遗日等节庆活动,培育了“希望田野”“筑梦课堂”等科技志愿服务品牌,实现群众需求与志愿服务精准对接,推动科学普及、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