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丨节水中国,你我同行!

时间:2024-03-25
来源:中国水利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4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4年“世界水日”主题为“Water for Peace”(以水促和平)我国纪念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年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今年我国纪念“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世界水日”的由来

为了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建立一种更为全面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体制和相应的运行机制,1993年1月18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根据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制定的《21世纪行动议程》中提出的建议,确定自1993年起,将每年的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以此来推动对水资源进行综合性统筹规划和管理,加强水资源保护,解决日益严峻的缺水问题。同时,通过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公众对开发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中国水周”的由来

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颁布后,水利部即确定每年的7月1日至7日为“中国水周”,但考虑到世界水日与中国水周的主旨和内容基本相同,因此从1994年开始,“中国水周”的时间改为每年的3月22日至28日。

全球淡水资源

远没有人们以为的那么充足

在全球范围内,每年有

84.2万人口,因不安全饮用水而死亡

18亿人饮用受排泄物污染的水源

北美4100万人每天喝“药水”

欧洲1亿人缺乏安全饮用水

非洲1/3人口缺乏饮用水

……

我们生活在缺水状态之中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资源之一,节约用水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若每个人、每个家庭、

每个单位都可以努力探索,

哪怕只是细微处的优化和改变,

也势必汇聚起“节约用水”的强大合力。

来,一起努力吧,

从身边和细微处出发,

从“用好每一滴水”开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