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冰面嬉戏有风险

时间:2024-01-12
来源:宁夏消防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
可谓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
尤其正值寒假
很多孩子都会去冰面上玩耍、穿行
但冰面不牢
在冰面上行走、玩耍,危险极大
极易发生滑冰溺水事故

一些大人也不例外

但冰面不牢

在冰面上行走、玩耍,危险极大

极易发生滑冰溺水事故

案例一

天津某区,一位大爷冰上垂钓时不慎坠入冰窟,冻得四肢僵硬麻木,只能扒着冰窟边缘苦苦支撑。消防救援人员赶赴,进入刺骨冰河,用手肘一下下捶击冰面进行破冰救援,终于将人营救上岸。看着冻得瑟瑟发抖的老人,救援人员立马脱掉救援服,为老人御寒保暖。

案例二

2022年12月28日,辽宁锦州,一男子冰面行走不慎坠入冰窟窿。消防救援人员赶赴,下入冰水中奋力托举,最后利用救援担架将人拉拽上岸,交由医护人员救治。

案例三

2022年12月27日,新疆喀什,一学生为抄近道横穿冰面回家,不料冰面未冻结实发生碎裂,学生落水被困冰窟。消防员和民警一齐赶赴,最终将人营救回安全地带。

大家千万不要到

未经开发和无人看管的河湖冰面玩耍

在冰面上玩耍行走时

一定要注意安全

一旦坠入冰窟

这些安全知识能保命

↓↓↓

1. 发现冰面开裂,要慢慢趴下或者躺下,匍匐爬向岸边,动作一定要轻,千万不可慌乱逃跑,导致冰面崩塌;

2. 如果落水,要快速抓住身边可以漂浮的物品,减少溺水的风险;

3. 在水中不要挣扎,不可胡乱拍打,要寻找冰面较厚、裂纹较小的地点,将双手伏在冰面上,通过双足拍打,使身体上浮,全身呈伏卧姿势登上冰面;

4. 离开冰窟后,不要立即站立,要用滚动或爬行的方式,慢速到达岸边再上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