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讲安全丨元旦安全提示!

时间:2023-12-29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元旦即将来临

小编提示您

安全第一别放松

平安过节合家欢

消防安全提示

元旦期间,各类庆祝活动增多,人流物流集中,火灾风险较高,商住混合楼、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风险也将随之增加。应急君提示大家欢度节日,勿忘消防安全!

一、装点节日气氛的道具、材料,应选用符合消防安全技术标准的彩灯、装饰物,防止超负荷引发火灾,同时在节庆景观周围设置灭火器材。

二、进入公共场所要注意观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的位置,牢记疏散方向。

三、大型节日庆典活动,应落实各项防火灭火措施和应急疏散预案。

四、购买合格的烟花爆竹,燃放时应遵守安全燃放规定,不在人员密集场所、建筑物内以及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仓库附近燃放烟花爆竹。

五、冬季电气火灾增多,生活中要做到清阳台、清楼道、清厨房,注意安全用电,不乱接电源,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维修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气源、火源。

六、要确保消防设施完整好用,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淋等消防设施处于自动启动状态,消防通道、安全出口要保持畅通,严禁埋压、圈占、损坏、挪用、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七、要经常开展防火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小区的消防通道要保持畅通,居民楼疏散楼梯不得堆放杂物。

八、电动自行车不得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不得占用消防通道,不得私拉乱接电源线路充电。

九、遇到火灾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如在公众聚集场所遇到火灾时,应根据工作人员引导疏散,不要盲目跟风,相互拥挤,以免发生挤压踩踏事故;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

交通部提示

元旦小长假临近,各地自驾旅游、探亲访友等出行集中,与年底客货运高峰交通流叠加,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

据公安部研判,元旦假期旅游客运安全风险突出,跨年贺岁活动多,温泉游、滑雪游、农家乐等旅游出行频繁,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元旦假期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倍,旅游客运、公路客运、自驾车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等违法肇事易发多发。

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突出。假期农村地区婚丧嫁娶、赶集赶圩活动多,部分地区群众就近打工、施工作业出行不减,酒驾醉驾、面包车违法超员,货车、三轮车违法载人等肇事风险突出。近三年元旦假期发生2起醉驾导致的较大交通事故均在农村地区。

货车违法肇事风险突出。当前,能源运输、生产资料运输、电商物流运输需求旺盛,货车多拉快跑、昼夜兼程,超限超载、疲劳驾驶等问题突出。近三年元旦假期,货车导致的较大交通事故占58.3%。

高速公路大流量风险突出。元旦假期,部分重点时段、路段小客车与货车出行叠加,易发生多车相撞、二次事故。此外,据气象预报,元旦前后个别地方仍有降雪降雨,部分地区有大雾甚至强浓雾,影响假期道路交通出行和安全。

公安部提醒,假期自驾出行,请关注天气预报和交通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路线;驾车时应全程全员系好安全带,杜绝超速行驶、强超强会、分心驾驶,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驾车遇大雾、团雾天气,要减速慢行,及时开启前后雾灯、示廓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高速公路行车,要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不要随意穿插,不要占用应急车道;切勿在出口处急变道、急刹车或倒车;如发生交通事故,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驾车前往景区山区,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道路,要减速慢行,行经穿村过镇路段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车辆和行人。

文旅部提示

2024年元旦、春节假期即将来临,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广大游客:

一、提高冬季旅游安全防范意识。冬季出游,避开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做好防寒保暖。驾乘机动车出游时,途中全程系好安全带,必要时做好防滑等安全保护措施。不前往未开发开放、缺乏安全保障的区域。

二、安全合理安排行程。提前了解途经地、目的地天气、交通及旅游景区开放情况和门票预约措施,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尽量避开假期客流高峰引发的拥挤。严格遵守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遇突发、紧急情况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引导和指挥。户外旅游注意防火避灾。

三、谨慎参与高风险旅游项目。谨慎参与高空、高速、水上、潜水、探险等高风险项目,根据个人年龄、健康等状况量力而行。提前了解、自觉遵守安全规定,听从专业人员指导和指引,不做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举动。

四、文明健康绿色出行。遵守生态环境、文物古迹保护规定,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及宗教信仰,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不拥挤,不争抢。尊重他人权益,理性处理纠纷。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低碳节约,绿色出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