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 慎终追远 文明祭祀

时间:2023-03-24
来源:生态宜居柳毛河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节日由来

清明节历史悠久,既是节气又是节日。清明为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时间约在每年的冬至后第108天,也就是阳历4月5日前后。清明节后气温变暖,雨水增多,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万物“吐故纳新”,清明对于古代农事生产而言是一个重要的节气。

慎终追远

作为祭祀,清明之祭主要祭祀祖先,表达祭祀者的孝道和对先人的思念之情。清明节属于祭祀节而通常不被冠以鬼节之名,就在于它重在表达孝思亲情。

文明祭祀

文明祭扫

尽量使用鲜花、塑料花等祭品,祭奠已故亲人。增强环保意识,在规定范围内限量焚化各种祭品,不要乱扔祭祀用食品、包装物并及时清理,放入指定的垃圾收集点。

注意防火

焚烧纸钱,置放供品,应注意防火,禁止燃放鞭炮,确保场所及个人安全。

勿杀生祭祀

杀生祭忌,徒然增加先亡业障,因此每逢年节或忌辰,孝贤孙要尽孝思,当敬备香花蔬果祭祀,并虔诚斋戒,念佛持经,回向西方清净佛土,使祖先早出轮回。

平安清明

文明祭扫、贵在心意,树立文明新风,用文明缅怀亲人、关爱他人,告别陋习。平安清明、从我做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