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7/2019-0002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城关镇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12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城关镇2019年秸秆禁烧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城政发〔2019〕29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城关镇2019年秸秆禁烧实施方案》的通知

城政发〔2019〕29号

各村委会:

现将《城关镇2019年秸秆禁烧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平罗县城关镇人民政府

201949

(此件公开发布)

城关镇2019年秸秆禁烧实施方案

切实做好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保护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2018年秸秆焚烧工作实施方案通知》(平政办发2018136)文件精神,切实减少资源浪费,有效防止大气污染,不断改善生态环境,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和自治区环保督查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全面防控与重点清查相结合,逐步建立健全秸秆禁烧工作体系,形成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长效机制,有效保护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二、总体目标

秸秆有效利用率进一步提高,秸秆焚烧现象得到控制,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实现镇辖区不烧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不烧一棵树的全面禁烧目标,确保禁烧率达100%,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

三、工作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陈小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王会文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员:夏建平    镇环村办主任

王金龙    镇环村办干事

丁占林    镇环村办干事

姚文明    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单劲春    镇农业服务中心干事

     镇农业服务中心干事

祁国峰    镇畜牧站站长

任廷所    镇畜牧站干事

各村委会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环村办,由王会文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镇秸秆禁烧工作的日常工作。

(二)强化宣传引导

各村要发放《关于秸秆有效利用和禁烧致农民朋友一封信》,积极悬挂宣传条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召开不同形式的禁烧专题会议,确保宣传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重点引导农业种植合作社、种植大户积极实施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

(三)实施包村责任制

要层层落实包村责任制,建立镇负责、村为主、组管片、户联防的禁烧机制,由乡镇干部包村队、村干部包农户、农户包田块,强化镇、村、组三级管理网格主体责任。采取人盯人、人盯地、人盯秸秆、人盯机械、人盯重点时段田主责任追究制黑斑倒查制,将责任层层分解、细化到田、落实到人,每村至少组建1个应急小分队,实行禁烧期间的不间断宣传、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并制止焚烧秸秆行为,确保及时发现火点、第一时间处置;充分发挥村民小组长作用,加强秸秆堆放管理,消除集中焚烧、水体污染及火灾隐患。

(四)奖罚措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禁止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凡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的,责令改正并可以处500-2000元的罚款县相关部门对有焚烧秸秆行为的农户,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并纳入诚信体系建设内容,列入平罗县农户电子信用档案系统黑名单,取消利息优惠和贴息,降低信用等级。秸秆禁烧工作坚持有烟必查、有火必罚、有灰必究的原则,严格追究焚烧当事人和监管责任人的责任,发现一次镇纪委对包队村干部进行约谈,对约谈后不重视,措施不到继续发生焚烧现象的,停职待岗,罚款500元并在镇村干部会议上做出深刻检查。通过以上措施,确保禁烧工作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

(五)强力推进秸秆还田

镇农业服务中心要积极和农牧局沟通协调,大力推广农作物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腐熟剂快腐还田、集中堆放腐熟还田、动物过腹还田等农业技术,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农田地力。提倡把术;提倡积极发展以农作物秸秆资源为基料的食用菌生产,大力发展秸秆育苗、花木基质、草坪机料等生产。坚持把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主攻方向。根据自治区农业产业政策,对购置秸秆粉碎还田机、打捆机等农机具的农户给予农机购置补贴;对开展玉米秸秆机械化捡拾打捆综合利用的各类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每吨最高给予100元资金补助;生产加工优质全株玉米青饲料主体每吨最高给予50资金补助。镇畜牧站要积极召开养殖大户饲草贮备动员会,动员和组织养殖户开展颗粒饲料加工和饲草料加工调制,实施过腹还田计划,变废为宝,推进秸秆循环利用。

(六)加强督查巡查

为及时掌握秸秆禁烧工作情况,增强开展秸秆禁烧工作的针对性,镇分别成立督查组和巡查应急组。督查组由镇副镇长王会文同志带队,不定期地对各村或重点区域进行督查检查。督查重点为各村组织领导情况、包村队人员在岗情况、措施落实情况。巡查应急组由镇副镇长张瑞同志带队,由镇相关责任站所成员组成,实行全天候不间断巡查,巡查重点为秸秆综合利用、秸秆收储、着火点等情况,每日巡查情况要及时报秸秆焚烧领导小组办公室并通报全镇。各村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落实包村责任制,组织力量进行夜间巡查,每日上午8点前要将本村前一天禁烧情况上报镇环境与村镇管理办公室,确保全镇秸秆禁烧工作实现零火点的目标。

附件:1.城关镇2019年各村秸秆禁烧领导干部包片分配表

     2.城关镇秸秆禁烧网格责任划分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