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3/2019-00010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3月14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县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商务发[2019]23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县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平商务发[2019]23号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局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县十七届人代会三次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新常态,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县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突出创新驱动发展,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加快补短板、促融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创新流通和扩大消费,加快推进电商全域化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抓好党的建设,提高政治站位

1.抓学习教育。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让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推动工作的方法。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和使用,以学习充实全局干部职工的头脑,提升干部职工的理论涵养,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共同认识和坚定行动。

2.夯实理想信念。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抓好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掌握好意识形态领导权话语权。

3.抓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定期对党员进行评议。开展机关党建提升年活动,进一步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下基层”、“联合党委”、“帮扶解困”、“堡垒共建、先锋同行”等活动紧密结合,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队伍质量。

4.抓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进一步理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抓好责任落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抓好“关键少数”,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和班子成员“领头雁”作用。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监督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突出抓好“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管理。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5.持续强化作风建设。深化作风整改提高,开展作风专项整治,重点纠治不讲政治、不守纪律、不循规矩、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和“庸懒散拖”和不作为、慢作为、不敢担当等问题。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增强制度规定贯彻力、执行力。

二、实施商贸服务提档计划,推进商贸经济新提升

6.推进创新发展,加快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一是引导汇融新天地、阳光商业广场等实体企业创新运营模式,发展品质消费、体验消费,增强消费吸引力,促进消费集聚增长。二是引导佰德隆富民广场、宏泰商业广场等大中型商贸企业积极引进区内外知名零售、生活服务业品牌企业入驻,推动发展“零售+生活服务”,丰富消费供给,提升消费档次,促进消费扩容升级。三是指导“黄渠桥羊羔肉”等餐饮特色品牌积极申报认定“宁夏老字号”称号,提升我县餐饮品牌影响力,提高餐饮辐射带动能力。四是积极培育发展家政服务、绿色消费、民宿休闲、文旅康养等方面的新业态,提升我县文化消费、家政消费、旅游消费等服务业消费水平,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5%。

7.组织实施扩大消费活动,促进消费平稳增长。积极争取自治区商务厅扩大消费项目资金,组织汇融新天地、平罗佰德隆富民广场、阳光购物广场等大型商场超市、电商企业举办家居家装特卖会、家电团购会、汽车展销会等专题展销活动,吸引外来消费,扩大汽车、家电、家居用品、电子产品等热点商品的消费;引导支持各乡镇因地制宜开展美食节、乡村文化旅游节、采摘节等文化旅游节会活动。促进商旅文化娱乐融合发展,促进消费市场稳步增长。

8.加大商贸经济主体的培育,增强重点企业的带动作用。推动商贸流通企业扩规模、提档次、调结构,加强限上企业培育和大个体转化工作。鼓励中小企业规模化发展、大个体向法人企业转化,限下企业向限上企业转变,不断提高我县商贸限上企业数量和规模。逐步提升经济总量,进一步提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支撑作用。争取新增限上企业或大个体户2家。

9.狠抓安全生产,确保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督促指导企业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覆盖全员的“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强化安全基础管理,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检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对企业安全基础工作、管理水平等全面检查。配合相关部门完成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促进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发展,形成有力的长效管理机制。

三、实施现代物流提升计划,推动物流业发展

10.推动出台《平罗县关于进一步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意见》。加快推动区域物流节点城市,积极引导工业企业服务环节外包、剥离和转型,推进重点工业企业物流向专业物流企业转变。

11.强化市场竞争主体。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企业,按照现代化、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的标准,鼓励企业投资物流领域,通过市场运作,实现资本优化配置和制度创新,做强做大现代物流龙头企业集团。对开展国家级、自治区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甩挂运输试点、两业联动示范等物流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并通过验收的物流企业,给予奖励。

12.规范市场准入,加强行业管理。要引导物流企业增强竞争意识、忧患意识,引入激励机制,按市场机制指导现代物流业健康有序的发展,促进物流企业规范化运作。 
        13.支持物流企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培育冷链物流、快递物流、跨境物流等新业态。支持物流企业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通过搭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等互联网平台,发展智能化物流新模式。鼓励物流企业开展无车承运业务,引进无车承运企业落户,积极培育无车承运总部经济、供应链体系、公铁多式联运、集装箱多式联运和驮背运输等新模式。

14.支持建设口岸物流,推进货运贸易便利化。加快推进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支持企业加强与惠农陆路口岸保税物流园区(B型)的深度合作,在我县设立口岸分支机构或建设保税仓库,提高货运贸易效率,降低通关成本。

四、实施电商提升计划,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15.完善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功能。盘活电商公共服务设施资源,完善各项创业孵化功能,建设公共电商网络直播间,引导电商企业入园发展。提升平罗电商协会服务能力,以代运营形式委托平罗电商协会为全县电商企业、从业者提供公共设施管理、创业孵化、人才培育、电商宣传、农产品上行促进等全方位服务。完善电商大数据建设和应用,以大数据为导向,指导电商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产品研发、包装设计、营销推广,引导农民开展有针对性的种植和养殖,促进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转变,引导推动农业经营由“种什么卖什么”向“要什么种什么”转变,着力打造一批高端、精致、畅销的电商产品。

16.培育电子商务示范村镇和示范企业。加大乡(镇)、村电商服务中心、站点建设,为电商创业者提供配套服务保障,提高乡村居民触网率。年内完成通伏乡等5个农村电子商务示范乡(镇)和暖泉村等20个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创建,带动相关产业迅速发展。年内培育和评选10家农村电子商务示范企业、5家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农家乐)、5家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微(网)商,通过示范引领,激发创业热情,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提档升级。 

 17.提升平罗电商品牌建设。一是培育电商区域公用品牌,进一步提升金岸富硒米、河套石磨面等10个平罗电商网销品牌打造力度。二是鼓励电商自主品牌建设,引导昊帅粮油、西粮集团、福源养殖、伊源羊产业等电商企业和合作社,注册自有商标,开展SC认证,推行产品二维码信息技术追溯,创立自有农产品网货品牌。三是开展对外宣传交流,组织开展“宁夏·平罗—苏州经贸文化暨特色产品促销活动周”活动,在长三角地区全面宣传展示“多彩平罗”的人文风貌、特色旅游,开展文化旅游产品、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四是开展电商购物促销活动,组织开展“农民丰收节”“双十一电商狂欢节”等线下促销及昊帅天猫旗舰店、邮乐农品平罗馆等线上购物促销活动,提升平罗电商影响力和电商品牌的知名度。

18.推进电商与产业融合发展。一是加快推进长青红树莓、陶乐高老庄、沙湖农家大院等发展“电商+全域旅游”新业态,助力乡村振兴;二是引导阳光乐购、百德隆、民贸、富龙等商贸企业依托实体网点、货源、配送等商业资源开展网上经营,实现线上线下资源互补与融合发展;三是引导盈丰、塞上春等企业发展“电商+实体农业+现代物流”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四是引导工业企业拓展电子商务应用,鼓励企业应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在线销售、采购等活动,提高生产经营和流通效率。五是建设城市社区生鲜农产品电商配送示范点,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和便利化水平,支持美团等同城电商平台,搭建农产品进城桥梁,拉动服务业内需,带动创业就业。六是将互联网众筹模式引入瓜菜、稻米产业,加快发展订单生产、农产品个性化定制服务等农业众筹等“互联网+特色农业”业态,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19.健全完善城乡物流配送服务网络。整合中国邮政和民营快递企业服务资源,鼓励县域快递公司之间通过联营的方式自主开设快递末端服务场所,完善城乡物流配送服务网络,建设1个电商产品集散分拨配送中心,建设30个城乡快递物流末端公共服务场所,在有条件的社区开展智能快递柜等便民公共服务设施试点投放工作。构建新型农产品物流配送体系,以华泰农等企业为依托,大力发展产地预冷、冷冻运输、冷库仓储、定制配送等全冷链物流,以宁夏一礼社区电商企业为依托,建设同城农产品无害洗拣、检测、配送中心,构建适应电商发展的物流配送体系。

20.深入推进电商精准扶贫。一是鼓励引导县域电商企业积极与贫困村合作,组织农生农业等电商企业同贫困村建设联系帮扶机制,指导帮扶贫困户开设网店,注重对贫困村农特产品进行整体品牌包装、营销推广和交易服务,带动贫困群众收入增长。二是开展电商精准扶贫特色产业培育,支持英联珍禽养殖、科诺电商在香菇扶贫、枸杞珍珠鸡扶贫等已经取得试点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发力,延长产业链,逐步做大产业,带动贫困群众精准脱贫;引导昊帅粮油、沃美电子、庙庙湖电商服务站等电商企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进行产销对接,贫困户在企业帮助和指导下进行商品原材料生产种养植,由企业收购销售,支持贫困村产品入驻京东平罗馆等平台,实现互利共赢。

五、高质高效招商引资助推经济增长

21.压实招商责任。制定《高质高效招商引资年活动实施方案》,梳理招商工作要点,分解工作任务,凝聚全县招商引资强大合力,切实提高和扩大对外开放水平,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双提升。根据区市下达我县招商目标任务,将全年招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园区、乡镇、县直相关部门,形成“人人都是招商员,个个都是服务员”的招商氛围,力争完成全年招商目标任务。

22.健全工作机制。修改完善招商引资扶持奖励配套政策,探索建立以商招商、以企招商奖励制度,以及委托招商服务机制,在固定资产投资、专利、高新技术、人才聘用等方面给予补贴,以增强招商吸引力。修订全县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建立招商引资服务评价制度,健全领导干部招商激励机制。

23.夯实招商基础。围绕我县县情,深挖产业、电力、交通等优势,梳理我县需要盘活的资产和对外合作项目,结合我县电石化工、多元合金、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制作招商宣传片、投资指南等,并根据对外推介的需要,有针对性的制作PPT,为对外招商打好基础。根据项目洽谈需要,起草项目优势说明等材料,以提高项目对接成功率。

24.组织专题招商。围绕环渤海、长三角等重点区域,有针对性的对接,着力引进一批优质、高端,特别要引进与我县产业关联度大、转型升级带动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附加值项目,全年组织小分队外出招商、产业考察等专题招商活动不少于10次。积极争取自治区商务厅支持,在江苏省苏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筹办开展“平罗·苏州经贸文化宣传周”活动,专题推介我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切实提升平罗县在江南地区的知名度,进一步深化东西部地域合作。

25.狠抓跟踪服务。全力做好重点招商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解决项目落地和建设过程中的软肋问题,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针对富源化工甲硫醇钠、汇亿嘉消失模铸造、宏源新材料有机颜料、三丰化工精细化建设、荔博源废盐酸综合利用等重点招商项目,按照“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的思路,紧盯项目,强化措施,全程跟踪服务,确保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尽早投产达效。每月下企业不少于5天,对各单位招商项目跟踪落实,摸排问题,督促协调各责任单位加强推进项目建设进程。

 26.强化项目统计。积极梳理招商项目,强化与各责任单位联系协调,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助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按月梳理全县各单位招商线索,根据梳理对接情况,有针对性的组织小分队上门强化推进,争取引进。及时完成每月招商项目统计报表,核实项目建设情况、资金到位情况,为完成全年招商目标任务提供数据分析。梳理每季度开工重点项目,跟踪推进,促开工建设,增进资金到位率。

27.严格年终考核。积极与区市主管部门对接,落实年终考核事宜,尽早部署准备。主动对全县招商项目资金到位情况进行摸底。指导各责任单位整理招商项目资料,完善归档,为迎接区市考核、完成全年招商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依据。严格按照《平罗县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对全县各招商责任单位招商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激励各责任单位积极招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