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4/2018-9207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灵沙乡 成文日期: 2018年10月26日
标  题: 灵沙乡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重点工作思路
发文字号: 灵党发〔2018〕84号 有效性: 有效

灵沙乡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重点工作思路

灵党发〔2018〕84号

2018年,灵沙乡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区市县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本乡实际,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抓好农业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改善、乡风文明培育、社会治理创新、民生福祉改善、农村综合改重点工作任务。现将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重点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18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着眼于优化结构,推动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积极探索开展种植业结构调整。立足改变全乡种植结构单一、特色产业发展滞后的现状,坚持示范引领、试点先行,在光明村建设豆制种园区1个、面积312亩,在田家村建设蔬菜杂交制种园区1个、面积75.6亩,在西灵村集中连片建设草红花中药材种植园区1个、面积150亩,走出了产业结构调整的坚实一步,实现了特色种植产业零的突破,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大优质水稻、玉米全程机械化种植园区建设,推广优质高产品种,在统一村建设2000亩以上的水稻标准化种植园区1个,在富贵村建设2000亩以上的玉米标准化种植园区1个,辐射带动全乡优质水稻种植面积达到8000亩以上,玉米种植面积达到20000亩以上。积极鼓励农户投保政策性农业保险,全乡农业保险共投保3.11万亩,投保比例达42%,为全乡农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9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80余人。

逐步做大做强草畜产业。继续深入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肉羊养殖合作模式,主动对接金融机构,充分利用农业特色产业担保基金撬动的方式,带动农民群众发展肉牛、肉羊养殖。共为20户养殖户协调特色产业担保基金贷款230万元,用于发展养殖业。积极与鑫伟辉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协调,推动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之间的利益链接机制。截止目前,全乡新培育饲养量 100只以上的肉羊养殖户共32户,羊只饲养量达106524只;培育饲养量20头以上的肉牛养殖户28户,牛饲养量18216头。同时,引导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扩大专用饲料玉米、优质牧草种植面积,全乡饲草料玉米、优质牧草种植面积达到5600亩。

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围绕全乡土地资源优势,积极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加快培育种植业星级经营主体、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和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全面完成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对全乡11个行政村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资源性资产及资金情况进行全面清查核实,明晰集体资产权属,摸清了“家底”。开展闲置建设用地整治利用,完成西灵三队闲置村庄宅基地复垦后建设用地指标县域内转让试点,有效盘活存量集体建设用地,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了用地保障,促进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实施光明村、田家村、东润村、灵沙村村级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土地利用打下基础。积极探索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已落实9宗入市交易土地,正在申报审批中。

(二)着眼于建设美丽乡村,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农业灌溉难和行路难问题入手,一是积极争取财政一事一议项目7个,硬化先锋村、何家村、东灵村、西灵村、统一村等村庄道路10.8公里,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二是加大春秋两季农田水利建设,全乡共新开沟道7条,清淤支沟9条、长8.5公里,清淤斗沟20条、长16.5公里,农沟220条、长134公里。协助县农发办顺利完成五三支沟、五五支沟沟道治理工程任务。争取资金完成了何家村枸杞园区耕地恢复水利设施配套工程、先锋村农渠改造工程、富贵村小五渠改造工程建设任务,平田整地141亩,砌护农渠7条、8.4公里,配套建筑物39座。

大力开展新一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进行安排部署,不定期组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对政府驻地、乡村主干道路、村庄巷道滥堆乱放柴草、杂物进行清理整治,先后动用各类车辆1732车次,累计清理卫生死角1100余处,收集清理乡村垃圾867吨。认真对照“十佳村”“十差村”评选标准,坚持示范带动,按照每个村打造2-3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的要求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探索配备村级保洁员,加强日常环境整治,逐步建立健全农村环卫长效保洁机制,着力消除脏乱差现象。完成16户农村危房改造建设任务。

加大生态环境建设。重点围绕滨河大道富贵东灵段、统一路、沿黄路、灵宝路等县乡村主干道路和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投入资金80余万元,换填土方3.5万方,整治林带14.7公里,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林木管护,建设主干道路绿色长廊。全乡共完成造林绿化323亩,栽植各类苗木21800余株。深入推进落实河长制,组织人员对乡域内6条重点河湖开展常态化巡查管理保洁,结合开展“清河行动”,重点对沟道两侧垃圾、柴草、漂浮物进行集中清理,有效改善了沟道两侧环境面貌。着力实施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河道垃圾清理、畜禽粪便规范堆放处理、农药瓶回收清理“四清理”工程。深入开展秸秆禁烧工作,组织乡村干部开展网格化宣传教育、巡查督查,有效减轻了大气污染。

(三)着眼于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推动文明乡风培育

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开展道德讲堂宣讲5次 ,在人员密集场所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23处,对20名文明市民候选人、12名最美人物进行表彰奖励。试点开展村民诚信体系建设,强化村民社会责任、规则意识、集体意识、主人翁意识,东灵村被平罗农村商业银行评为全县首个“信用村”。充分利用灵沙“大喇叭”,制作播放最美人物事迹、移风易俗典型事迹、爱护环境、法治之声等各类专栏节目,不断提高群众思想道德水平。

推动农村文化建设。组织村民开展了迎新春社火展演、文艺汇演、庆“三八”等文化体育活动,开展广场文艺演出6场次,举办了灵沙乡首届农民丰收节暨市民文化艺术节,有效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加大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制作移风易俗倡议书1500份、承诺书500份,推动移风易俗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挖掘、培树了马登勋、吴学元等一批移风易俗正面典型,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促进了文明乡风的培育。

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围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目标,以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大工程”为抓手。通过召开会议、悬挂标语、制作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大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良好氛围。坚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宗教场所,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谐稳定。全乡共刷写、悬挂宣传标语41条,制作宣传栏72处,征集民族团结小故事23个,开展“四进”宗教场所20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扎实推进。

(四)着眼于建设和谐灵沙,推动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组织党员群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微党课比赛、党课巡讲,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暨乡村干部、两个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班。扎实推进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顺利完成西灵村村委会补选工作,健全了两委班子。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述职评议考核等基本制度,大力培育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和农民致富带头人,建立了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村党组织带头人及致富带头人管理台帐。坚持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围绕党建促脱贫攻坚、党建促产业发展,培育党建示范点2个。建设完成田家村村级活动场所扩建工程,实施先锋村村级活动场所基础设施完善工程,开展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加强乡村干部教育管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加大对农村低保、临时救助、高龄补贴、危房改造、扶贫物资等涉农资金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

深化平安建设。继续深化乡人大与综治中心合署办公、“三官一员”工作室等工作模式,整合乡人大、派出所、综治中心工作力量,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截止目前,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72件,调处72件,成功调处67件,调处成功率达93.1%。加强信访规范化建设,继续落实领导坐班接访、主动下访、包案化解等制度,进一步巩固“五无”乡镇创建成果。认真落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及村级民主治理相关规定,强化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提高村民自治水平。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开展建筑施工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专项治理,持续抓好隐患整改,全乡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五 )着眼于脱贫富民,推动民生事业持续改善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一是积极谋划扶贫产业。实施芦花鸡养殖脱贫项目,按照统一育雏、分散养殖、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回购销售的模式,依托合作社于5月初为移民户发放芦花鸡苗7000只。建设完成分散鸡舍和养殖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实现增收3000元以上。建成胜利村插花移民肉牛养殖园区,落实入园养殖贫困户12户,协调平罗农商行为入园贫困户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0万元,扶持贫困户入园养殖,截止目前园区肉牛存栏120头。新谋划扶贫产业项目2个,分别为西灵村蔬菜大棚项目和先锋村肉牛养殖园区项目,概算投资1000万元,预计可带动70户移民户发展致富产业,实现脱贫。二是认真抓好结对帮扶工作。一方面积极协调县直帮扶部门开展帮扶,争取县德渊集团帮扶资金10万元,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另一方面组织乡村干部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及移民户开展帮扶,重点在政策宣传、观念更新、产业培育等方面对移民开展一对一帮扶,帮助移民树立脱贫信心,发展致富产业。三是统筹落实各项扶贫政策。认真就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及社保兜底扶贫等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多代多人”住房困难家庭7户。开展贫困户动态调整,新增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

持续强化民生服务。一是统筹做好弱势群体帮扶工作,认证低保家庭725824人,享受高龄津贴老人221人,长寿老人135人,五保户54人,为50名优抚对象和复员军人安排体检,临时救助生活困难家庭79户。二是扎实推进全民创业及转移就业,转移就业劳动力2190人,实现劳务收入1752万元;培育创业实体40,培育小老板30个,创造岗位100个,带动就业245人。三是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东灵村居家养老服务站项目建设,为农村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保障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狠抓信教党员教育转化,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党支部带动、引领、服务作用,扎实推进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在发展特色产业、开展农村新一轮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培育文明乡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重点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引领、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农村党员的积极参与、示范带动作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大力培育基层党建示范点,实现党建强、基础牢、发展活、社会稳。

二是注重培育特色产业。在种植业上,以蔬菜制种和中药材种植为主要发展思路,积极组织各村谋划2019年及今后五年种植业结构调整、产业做大做强文章,以村为单位牵头成立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引导村两委带头发展特色产业,力争实现每个村一个特色产业。养殖业上,继续坚持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养殖合作模式,坚持金融撬动的方式,促进小群多户养殖和规模养殖相结合,进一步扩大肉牛、肉羊养殖规模,提高养殖效益。新产业发展上,重点以黄河滩羊肉、芦花鸡为主,培育2个农村电商示范点,带动全乡电商产业发展和特色农产品销售;围绕滨河大道景观水系、东灵湖开发,加快培育乡村旅游示范点,带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三是持续加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积极争取财政一事一议奖补项目、农村公路建设等项目,重点围绕农业灌排难、行路难、环境差等实际问题,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切实解决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配套不足问题。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以北五渠、东润一支渠道改造为重点,积极争取水务部门项目支持,力争2019年开工建设,扎实开展春秋两季农田水利建设,逐步解决全乡灌排困难问题。加大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以垃圾收集、河湖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秸秆禁烧、造林绿化为重点,通过宣传引导、集中整治、长效保洁、观摩评比等措施,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逐步实现生态宜居目标。

四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继续加大与帮扶部门对接联系力度,协调帮扶部门真帮实扶。针对贫困户产业脱贫积极性、主动性差,脱贫政策理解不到位的问题,组织举办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政策培训班,通过讲解脱贫政策、开展思想教育,增强贫困户利用政策、自我发展的动力和信心。针对产业发展成效不够明显的实际,在抓好芦花鸡养殖脱贫项目和胜利肉牛养殖园区运营管理的同时,开工建设先锋村肉牛养殖园区和西灵村蔬菜大棚2个扶贫项目,逐步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1-2个脱贫产业项目,实现稳步增收。继续落实好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就业创业扶贫等各项扶贫政策,促进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

五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抢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机遇,围绕全乡道路建设、农田水利、全域旅游等发展短板,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和社会资本投资,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发展活力。坚持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紧盯正在对接的招商线索,拓宽招商视野和范围,主动靠前、强化服务,着力引进一批税收贡献大、产业链条长的好项目,助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中共平罗县灵沙乡委员会

平罗县灵沙乡人民政府

2018年10月2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