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4/2018-9067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灵沙乡 成文日期: 2018年09月25日
标  题: 【农田水利】灵沙乡2018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灵政发〔2018〕139号 有效性: 有效

【农田水利】灵沙乡2018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灵政发〔2018〕139号

  按照党的十九大、中央农村会议和全区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要求,2018年秋季农水建设将继续以大兴农田水利建设作为“脱贫富民战略”和“生态立区”的具体行动,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为重点,加快推进“资源水利、工程水利、民生水利、生态水利、智慧水利、法制水利”建设,全力打造民生水利升级版,特制订灵沙乡2018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时期和自治区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和自治区三大战略,着力推进发展方式、治水方式、用水方式、投入方式“四个转变”,按照现代化农业发展要求和现代化灌区建设标准努力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转型升级。以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盐碱地改良和农村饮水巩固提升、水利管理改革等为重点,加快推进水权、水价、水交易体制机制及社会化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等,全面深化农村水利改革,为全乡美丽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利支撑。 

  二、主要任务 

  1、先锋村农田示范区建设。继续按照一沟一渠两路模式,沟、渠、田、林、路、村庄综合治理,桥、涵、闸、槽、口统一配套要求,在西灵、先锋主干路两侧为重点,四至:东至五三支沟,南至灵黄公路,西至五五支沟,北至宝丰交界,共改造中低产田4000亩;新开沟道1条,长1公里;清淤支沟1条长1公里;清淤斗沟3条,长3公里;清淤农沟28条,长16.8公里;整修农路56条,长33.6公里;清淤渠道40条,长20公里。 

  2、面上农水建设任务。通过“一事一议”,由群众筹资筹劳,在重点项目和示范方的带动下,全面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今秋全乡面上计划,新开沟道4条,长2公里,清淤支沟3条,长3公里;斗沟15条,长7.8公里,农沟107条,长53.5公里;整修农路222条,长111.5公里,清淤支、斗、农渠382条,长272公里。同时,各村要对本辖区所有支斗农渠进行彻底清挖,保证冬灌的顺利灌溉。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9月15日至9月24日)。组织制定秋季农田水利建设实施方案,召开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动员会,安排部署全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同时,各村也要及时召开会议,广泛宣传大搞农田水利建设的重要性,大力营造秋季农水建设氛围。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阶段(9月25日至10月15日)。按照灵沙乡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各村合理安排本村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既讲求进度又要注重质量,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第三阶段:交流促进阶段(10月16日至10月20日)。组织各村、各站所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等,开展经验交流,形成“比、学、赶、超”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良好氛围。 

  第四阶段:巩固提高阶段(10月21日至10月25日)。组织各村进一步交流经验,查找不足,按照全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要求,及时提出整改意见,限期进行整改,全面提高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整体水平。 

  第五阶段:检查验收阶段(10月26日至10月31日)。乡农田水利建设指挥部根据农田水利建设考核奖励办法,组织有关站所对各村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各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 

  四、具体措施 

  1、广泛宣传,精心组织,把农水建设的任务落到实处。各村民委员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组织召开会议,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意义和目的,加大宣传力度,大造声势,大造舆论,提高村队干部和群众对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认识,加强对农田水利建设任务的落实,全面做好今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组织、规划、筹资、筹劳、用工等工作,精心组织,早宣传、早发动、早安排,将任务细化、量化到施工段面,保证在9月25日前全部开工,在10月25日前全面完成秋季农水建设任务。 

  2、周密安排,合理用工,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为了把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做实做好,各村要积极推行“一事一议”、民主决策等,充分调动群众投工投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加强和完善用工制度,做到用工帐目清楚,管理规范,鼓励农民投工投劳,把农民群众自觉自愿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切实掀起今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新高潮。 

  3、加强管理,确保质量。在农田水利建设中,要切实强化质量意识,大力开展样板沟、样板渠、高标准农田样板片建设,示范带动面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上台阶。严格按照“三无六直一平整”的标准和一渠一沟两路模式,沟、渠、田、林、路、村庄综合整治,桥、涵、闸、槽、口统一配套。做到沟渠无淤积,道路平整,建筑物配套,确保建设一片,成效一片。 

  4、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查力度,严格考核奖惩。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督查。为了全面完成各项任务,使秋季农水建设有一个新气,乡上决定成立农田水利建设指挥部,具体组成人员及职责如下: 

  总 指 挥  政府乡长杨占斌,负责全面工作; 

  副总指挥  人大主席李文忠,负责宣传和全面督查工作; 

  政府副乡长马学荣,负责全乡农水建设的具体工作。 

  成员由各包村领导和包村站所长及各村党支部书记组成。指挥部成员要各负其责,做好指挥、协调、检查、督查指导工作。对在农田水利建设定期和不定期督查过程中,发现行动迟缓、进展不力、质量不高的村要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二是严格考核,重奖重罚。为了保证按时高标准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求各村在农水建设完成后,认真做好自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乡上将成立由两名领导带队,业务站所长和各村支部书记或村长参加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验收检查考核组,对各村沟渠清理、道路平整、建筑物建设维修等工作逐个进行检查考核。对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村进行奖励,对没有完成任务或质量不高的村进行处罚。具体奖惩办法:一是按照乡党委、政府2018年目标考核实施意见,严格对各村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进行考核验收。二是实行以奖代补,设一等奖1名,补助20000元设二等奖2名,分别补助10000元三等奖3名,分别补助7000元另外,对于面上的10个村根据完成任务的数量及质量,予以适当补助每完成一条并达到验收标准的每条补助800元。三是对没有完成任务和完成质量较差、达不到验收标准的,每少完成一条处罚1000元,并严肃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平罗县灵沙乡人民政府 

                             2018925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