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1/2018-8795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宝丰镇 成文日期: 2018年09月10日
标  题: 【重点工作】宝丰镇2018年秋季农田水利建设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宝政发〔2018〕147号 有效性: 有效

【重点工作】宝丰镇2018年秋季农田水利建设实施方案

宝政发〔2018〕147号

各村委会: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完善农业水利设施体系为基础,紧紧抓住秋季农水建设有利时机,突出重点、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切实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实现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按照上级部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宝丰镇2018年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安排如下:

一、主要任务  

(一)水利清淤  

1.面上清淤:全镇秋季清淤计划面上任务为:清淤支沟1条,长2公里,斗沟6条,长7公里,农沟128条,长64公里;清淤支渠29条,长23.7公里,斗渠17条,长15.7公里,农渠199条,长84.5公里;整修农路268条,长142公里。

2.示范方建设:吴家湾村和兴胜村为秋季农田水利示范方。吴家湾村改造面积4012亩,清淤支沟1条,长2公里,斗沟2条,长2.3公里,农沟20条,长10公里;清淤支渠6条,长2.6公里,斗渠3条,长2.1公里,农渠39条,长18公里;整修农路44条长24.6公里。兴胜村改造面积2000亩,清淤斗沟1条,长1.2公里,农沟22条,长11公里;清淤支渠3条,长7.2公里,斗渠3条,长2.6公里,农渠35条,长17.5公里;整修农路46条,长24.4公里。(见附件1)

(二)抗旱工作  

针对今年水量少、灌溉难的严峻形势,充分利用五五支沟、五三支沟灌排系统,通过泵站补灌模式,提前做好我镇抗旱工作。各村立足实际,就近利用水源地,适宜架设临时泵的架设临时泵,适宜架设固定泵的提早架设固定泵,确保做好抗旱应急准备,尽最大努力打好抗旱攻坚战。  

(三)灌排难问题解决  

针对各村灌排难实际,利用秋季水利清淤有利时机,切实解决灌排难问题。各村队支斗农渠进行彻底清挖,确保今年灌溉顺利进行。  

(四)建筑物维修改造  

积极争取水利部门项目资金,对各村需要维修改造的建筑物进行统计、预算。预计共投资112万元,其中:砌护兴胜村新五渠1公里,砌护马家桥村稍渠1.3公里。各村要对建筑物破损严重,影响灌排的水利建筑物及时进行维修,不等不靠,充分发动群众,采取部门争取一点、群众自筹一点、政府补助一点,切实抓好水利建筑物维护、维修、改造。

(五)水费征收  

根据水管所和镇农民用水者协会的安排部署,做好水费分解和征收工作,务必于10月30日前全面完成水费征收任务。

二、具体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部署。为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成立镇秋季农田水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镇政府镇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水利站站长及各村党支部书记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水利站,具体负责制定秋季水利建设工作安排,督查各村水利建设质量和进度,踏查灌溉难点,提早做好抗旱准备,督促水费收缴等工作。  

(二)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对参与干部实施责任到人,采取领导干部包村,包村站所包点(见附件2),把任务层层落实到人, 将水利考核与干部考核挂钩,使每个工地都有干部把质量,每个干部头上都有具体任务。

(三)严格考核,奖罚分明全镇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完成后,镇上将专门组织人员对各村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进行验收,纳入年度考核,严格按照考核细则进行考评,排出名次。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村,年终进行奖励;对没有完成任务的村进行处罚(任务完成情况以县水务局验收结果为准),切实形成“大干大支持、小干不支持、不干要问责”工作机制。

三、工作要

(一)时限要求。全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要服从和服务于防汛抗旱需求,各村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清淤工作从2018年9月11日开始到10月12日结束。各村一定要算好时间账,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  

(二)质量要求。农田示范方和面上清淤全部按照“三无六直一平整”的要求和一沟两路一渠的模式进行施工,做到沟渠无淤、建筑配套、道路平整、灌排畅通,要在清好沟道的基础上,对渠系进行彻底清挖。同时严格落实用工管理制度,健全台账,完工后,及时结算、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各级干部必须严把工程质量,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力争改造一片、成效一片,做到质量、标准一步到位。对建筑物配套加强工程项目管理,确保质量。  


平罗县宝丰镇人民政府  

                                                  2018年9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