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8/2018-8547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姚伏镇 成文日期: 2018年09月27日
标  题: 【重点工作】姚伏镇2018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姚政发〔2018〕264号 有效性: 有效

【重点工作】姚伏镇2018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

姚政发〔2018〕264号

  各村委会、各站所: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自治区关于《关于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美丽宁夏建设的意见》和《平罗县2018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为进一步加强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有效防止秸秆焚烧污染,切实改善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及农村、农业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生态立区战略,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护生态环境、提升耕地质量为目标,以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科技支撑为手段,通过科学合理利用秸秆资源,有效治理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提升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和效益,实现变废为宝、化害为利,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增收。 

      二、目标任务 

  在全镇范围内全面禁止焚烧秸秆,坚决杜绝焚烧秸秆现象。通过项目实施及企业回收,深入推进秸秆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利用,消除农作物秸秆“站岗”浪费和因焚烧秸秆而造成的空气污染现象,逐步形成较完善的秸秆田间处理、收集、储运体系和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建立可持续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达到85%以上。 

   三、组织领导及责任分工 

   1.为确保姚伏镇全面禁烧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姚伏镇全面禁烧工作领导小组,组成成员如下: 

     : 张立川  姚伏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靳贵军  姚伏镇纪委书记 

  刘万俊  姚伏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叶立国  姚伏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员:李佩瑜  镇党政办主任 

  赵东升  司法所所长 

  暴新龙  综治办副主任 

  焦永华  镇环境与村镇管理办公室主任 

  吴秀梅  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镇环境与村镇管理办公室干部 

           何变变  镇环境与村镇管理办公室干部 

  冯金胜  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 

      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 

  王惠芝  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及各村村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服务中心,吴秀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姚伏镇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的日常组织和协调,办公室负责对各村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的落实进行督促检查。 

  2.成立秸秆禁烧督导监察小组,镇纪委书记靳贵军任监察组组长,负责对全镇禁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四、工作措施 

  (一)精心组织,加强领导 

  各村、包村站所要把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抓,认真落实禁烧措施。实行“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片管理,村级负责”的管理办法,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为禁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全面、具体负责做好本村的禁烧工作。各包村领导和干部要监督所包村严格按照秸秆禁烧工作方案及镇人民政府与各村签订的目标责任书的任务,迅速将禁烧责任分解到组、到户,工作落实到岗、责任落实到人,谁出问题谁负责。环保站、畜牧站、农科中心、司法所等站所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积极配合各村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同时做好督查工作,及时对各村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二)加强禁烧工作宣传引导 

  各村要充分利用广播、标语(每个村书写张贴标语不少于4条,悬挂横幅不少于2条),宣传秸秆禁烧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的认识程度和利用秸秆的积极性、自觉性,同时要加强社会监督,鼓励和支持公众举报焚烧秸秆行为,在全镇形成全民参与秸秆综合利用,全民参与秸秆禁烧活动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禁烧巡查工作 

      各村要成立秸秆禁烧巡查队,在各村的小黑板上公开秸秆禁烧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和巡查制度。要充分发动干部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包保制度,做到严格责任、严格检查、严防死守,时间上不留真空、空间上不留死角。重点在109国道、302省道、高速公路两侧及各村重点部位进行巡查,全面杜绝焚烧秸秆(含生活垃圾和落叶)行为。在巡查过程中,要做好详细记录。 

  (四)做好禁烧工作情况上报 

  各村要指定专门人员做好巡查记录,建立秸秆禁烧台账,发现秸秆焚烧事件或隐患要及时进行制止,对不听劝阻强行焚烧的,要及时上报镇人民政府,镇人民政府将及时协调公安、环保等部门对其实行强制措施。 

  (五)做好秸秆回收利用、机械深松深翻工作 

  镇农业服务中心、畜牧站等相关站所要积极协同做好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及机械深松深翻工作。一是联系秸秆打包回收作业公司,严格按照2.7万亩计划分配要求,对各村玉米秸秆进行打捆回收,同时协调上级部门做好秸秆回收利用的政策性补贴工作;二是协同作业公司,严格按照机械深松、深翻作业要求,对镇区小麦、水稻田块进行深松、深翻作业,其中深松1.5万亩、深翻1.9万亩,最大限度的减少秸秆焚烧。 

  (六)严肃纪律,确保各项制度贯彻落实 

      在禁烧期间,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及镇机关全体干部必须坚守岗位,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禁烧期间,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出镇域范围以及机关干部请假均必须经镇主要领导同意,违者严肃处理。 

  支部书记、村主任作为禁烧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组织好全村秸秆禁烧工作,全力指挥协调好相关事宜。因组织不力或擅离职守,造成大面积秸秆焚烧或其他损失的,将直接追究支部书记、村主任责任。对于责任区内发生火情的,包村领导包村站所干部及村组干部应及时赶赴现场扑救。 

  (七)禁烧区域划分 

  302省道以北由刘万俊副镇长、环保站负责,302省道以南由叶立国副镇长、农业服务中心负责。 

      五、考核办法 

  对工作得力、措施硬、成效显著的包村站所及行政村,将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主要条件。对工作不力,出现秸秆焚烧被卫星抓拍或被县上通报的村,扣发包村领导300元、包村站所长200元、站员100元、村干部当月绩效工资。 

平罗县姚伏镇人民政府

2018年9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