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7/2018-73177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8年02月08日
标  题: 关于印发《2018年全县组织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党组发〔2018〕1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18年全县组织工作要点》的通知

平党组发〔2018〕1号

  

关于印发《2018年全县组织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级党委(党组)、直属总支、支部:

      现将《2018年全县组织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2018年2月8

  2018年全县组织工作要点

  2018年,全县组织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区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组织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着力推动人才工作创新,着力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确保自治区党的建设工作“五个重要文件”落地见效,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平罗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

  1.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驰而不息抓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科级干部集中轮训、党员全覆盖培训,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全县上下共同认识和坚定行动。

  2.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自治区、市党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精心谋划制定方案,把握规定动作,体现特色做法,以县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以上率下,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

  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3.培养干部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加强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教育培训促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实施干部素质能力提升行动,围绕建设“四个示范区”、实施“七大攻坚行动”,谋划实施经济转型、脱贫富民、农村改革、生态治理、全域旅游等一批精准靶向培训项目,抓好干部教育培训。按照专业对口、业务相近要求,选派一定数量的优秀干部针对性跟班学习、挂职锻炼、轮岗交流,丰富实践经验,培育专业精神,提升专业能力。

  4.坚持鲜明导向选准用顺干部。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五个看重”“两个倾斜”,突出政治标准,大力选拔使用在推进改革创新、重点项目建设、生态治理、信访维稳、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优秀的干部。严格落实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领导干部谈心谈话、一线考察考核干部等制度,精准考察识别选用干部。坚持事业为上、知事择人、依事选人、人事相宜,统筹推进干部交流使用。落实《石嘴山市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年轻干部“优苗选育”补钙工程,选拔培养一批有潜质、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逐步改善干部队伍结构。加强选调生培养管理,统筹做好“青女少非”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合理使用各年龄段干部。

  5.进一步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完善干部年度考核评价机制,深化干部“干事档案”积分管理,把干部考核抓在平时。建立干部成长“成绩清单”和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负面清单”,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措施,着力解决干部“三不为”等问题。规范和加强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请销假制度,继续抓好干部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公职人员在企业兼(任)职或投资办企业清理等专项整治工作。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推进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认真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注重审计结果运用。

  6.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落实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政策措施。建立关心关爱干部机制。注重干部年度考核结果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上的运用。严格执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事业单位管理岗位非领导职责职员等级晋升等制度。有计划做好公务员非领导职务配备工作。建立健全表彰奖励机制,大力培树宣传先进典型。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7.抓实抓好农村党建。以星级党组织创建为统筹,以村级党组织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为抓手,以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促脱贫攻坚,重点围绕“四镇四园”建设、财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等工作,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党组织39个,抓好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和致富带头人、乡土人才培育,促进“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双培养一加强”工作见实效。探索建立农村党组织书记和农村党员培训基地。建立村干部绩效考评管理办法。加强第一书记和扶贫开发驻村工作队管理考核。

  8.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和国企党建。规范政府工作部门党组工作,加强对“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决策的领导把关,加强对所属单位党组织工作的领导。强化县直机关工委抓党建职责,以创新载体、培树典型、落实基本制度为抓手,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良性互动。深入推进机关干部“下基层”“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强化分类指导,突出抓好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政务服务等窗口单位创建“党员先锋岗”系列活动。建立城市基层党建“四联四化”机制,推进实施社区“两委”换届,培育城市党建示范党组织,提升社区“联合党委”等工作水平,推进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共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落实自治区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校党建两个重要文件。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德渊集团等国有企业党建重点任务落实。

  9.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深化覆盖攻坚行动,强化督导,压实责任,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年内具备单独组建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组建率达到100%;有党员但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联合组建区域性、行业性党组织达80%以上;对暂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逐步实现有党建工作指导员、有发展党员计划、有群团活动的“三有”目标。完善“四单两卡一评”机制,深入开展党建项目化和“堡垒共建、先锋同行”行动,深化“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加强非公企业出资人和党务工作者培训。完善园区、商圈、社会组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园区党建工作站孵化和服务功能。

  10.提升基层组织政治功能。认真贯彻落实全市“12345”党建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入实施“强基创优”工程,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力争年内三星级及以上党组织达到40%以上,在各领域开展“十强党组织”“十强党组织带头人”评选,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以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场所、基本队伍、基本活动为抓手,推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深化支部主题党日、微党课,推出一批“最佳党日”和“精品党课”。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探索“网络党小组”“产业联合党委”党组织设置,试点推行“党员中心户”做法,用好用活“云支部”APP、智慧党建等平台。

  11.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突出政治标准,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加大从青年、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力度。探索党员分类管理,深化党员积分制,落实党员评星定格,建立党员负面清单,加强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规范管理,稳妥有序开展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强化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关爱老党员、困难党员和卸任村干部。开展远程教育学用提升年,打造一批示范站点。

  12.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坚持述职述责、约谈、工作考核等制度,强化党建工作过程纪实、痕迹管理,完善党建工作成绩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注重结果运用和问题整改落实。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问题突出的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专项述职制度。建立基层党务干部表彰奖励机制和调训制度,各党委(党组)至少配备1名专职、1名兼职党务干部,每年保证党建经费投入较上年有所提高,逐步解决基层党建工作力量不足、业务不专、保障不力等问题。

  13.落实党建制度改革任务。对接中央和区、市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重点任务,结合本县实际,适时配套出台有关政策制度,抓好任务分解落实,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建立制度落实责任机制,重点对一批党内法规制度特别是新出台制度的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着力推进人才工作创新

  14.建立健全人才工作机制。完善现有人才培养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政策,抓好各级各类人才政策的宣传解读和落实,加强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推进党委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工作。坚持人才工作联系协调例会等制度,开展人才工作专项督查和专项述职,加强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凝聚人才工作合力。

  15.加大人才队伍培养力度。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高技能、农村实用、社会工作五类人才和文化旅游、电子商务领域人才培养项目。深入推进教育、卫生系统“三名”工程。抓好学科带头人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农业专家基层服务站、非公企业人才工作站建设,用好用活现有人才资源。推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有机结合,综合运用项目、园区、基地引才等方式,促进项目、资金与人才全面引进。建立高层次人才、人才需求、平罗籍在外人才信息库,做好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

  16.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加大人才干事创业典型的宣传力度,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浓厚氛围。完善人才服务窗口功能,依托人才综合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为各类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完善人才激励表彰机制,开展享受县人民政府特殊津贴人选、平罗优秀人才评选表彰活动,激励各行各业人才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着力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17.提高组工干部专业素养。采取下基层讲党课、调研课题认领、专题研讨交流、业务讲堂评比等培养模式,通过讲、考、问、写、练方式,开展理论素养提升、业务知识提升、公文写作提升“三提升”岗位练兵活动。完善组工干部考核管理办法,督促组工干部自加压力、钻研业务、提升素质。

  18.提升信息调研工作水平。聚焦组织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和重点任务,推出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形成可推行可复制的实践成果,不断推进组织工作创新。严格落实《县委组织部信息调研和宣传报道考核奖励办法》,加大组织工作信息宣传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不断扩大组织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19.切实加强部风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家教家规家风。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啄木鸟精神”和“挑战不可能精神”,强化“实细快美”的干事作风,努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自治区党建“五个重要文件”目录

   

  1.自治区党委印发《关于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宁党发〔201722号)

  2.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区村级党组织中开展“三大三强”促脱贫富民行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党办〔201774

  3.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区农村基层推广“两个带头人”工程经验的意见》的通知(宁党办〔201775号)

  4.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县(市、区)党政正职综合业绩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宁党办〔201778号)

  5.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的通知(宁党办〔20181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