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8/2019-0012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8月22日
标  题: 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变动情况

年初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19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可用财力(年初预算数)为184446万元(含固定补助基数),在上半年预算执行中,上年结转专项资金3078万元、自治区补助一般转移支付资金和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11333万元、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6300万元,到6月底,县级可用财力(变动预算数)达到30515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20711万元。

(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2019年财政预算情况。2019年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平罗县财政预算总收入为108900万元,增长19.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86400万元,同比增长5%。其中:税收收入预算71000万元,同比增长6%;非税收入预算为15400万元,同比增长1.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22500万元,同比增长159.7%。批准的2019年平罗县财政预算总支出为206946万元,增长1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84446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为22500万元。

2.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1-6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3570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50.4%,同比增长9.33%,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2838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46.3%,同比增长1.17%;非税收入完成10732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69.7%,增长45.1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97730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64.8%,同比增长23.9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影响国民经济核算相关的八项支出完成141770万元,同比增长23.41%。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1-6月份,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3262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14.5%,下降28.04%。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8384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18.7%,同比下降3.8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68万元。1-6月份,完成预算收入46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67.6%,按照《预算法》规定,统筹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执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1-6月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累计完成40051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28.6%,比上年同期增长2.4%。其中,参保人员缴费26805万元,自治区财政补助收入12589万元(含工伤保险基金调剂金),其他收入657万元。1-6月份,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累计完成61379万元,同比增长16.2%。

3.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一是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逐月回落,收入质量有所下降。1-6月份,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33%,增幅较上月下降1.31个百分点。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由80%回落到75.36%,收入质量逐步下降。二是税收收入增幅放缓影响财政收入增长。受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县级税收收入呈现逐月下降趋势。截止6月底,税收收入当月完成3393万元,较上年同期当月减少1584万元,增幅由5月份的7.14%,回落为1.17%,增幅比上月收窄了5.97个百分点。三是非税收入增幅较大,拉动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步增长。截止6月底,非税收入完成1073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16%,增幅较上月高出17.22个百分点,有力地拉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步增长,成为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的主力军。四是财政支出进度较快,“三保支出”保障有力。1-6月份,县财政部门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及时发挥财政资金效益,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截止6月底,县本级财政支出完成197730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64.8%,超序时进度14.8个百分点,其中民生支出达到154230万元,占财政支出的78%。民生支出中重点保障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棚户区改造、生态环境整治、美丽小城镇以及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资金需求。

4.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增收形势愈加严峻。2019年,受增值税税率降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提高、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及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高和专项附加扣除等政策影响,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社保费收入等主要税收增收形势严峻,财政增收压力日益加大。截止6月底,各项减税政策共为企业减免税额11224.3万元,影响县级财政收入减收4300万元。二是财政收入减收给财政运行带来潜在风险。落实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将给财政收支平衡带来空前压力,将严重影响对“三保”支出的投入保障,对县域经济稳定发展带来不利因素,将进一步增大财政运行风险。三是清理企业欠税困难,制约财政收入增收。截止目前,平罗县企业欠税累计达59113万元,企业欠税严重影响财政收入序时入库,不利于财政收入增长。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固本增源,强化征管一是持续完善综合治税机制。严格落实财税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年度收入征收预期目标,按月将任务落实到税务及各执收单位,逐月通报督查,确保应收尽收,实现收入目标。二是加大财源建设,固本增源做大财政蛋糕。突出对重点企业和重点行业的监控,及时掌握税源动态及变化情况,强化税收趋势分析研判,增补跟进措施,加大税收监管和清欠力度。三是扎实抓好非税收入征管。挖掘增收潜力,稳步提高国有闲置资产处置和土地出让金收入。

(二)优化结构,提质增效一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积极主动作为,提前谋划,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财政支出力度,不断增强预算执行的时效性,积极落实自治区关于财政收支奖惩制度,确保财政资金早安排、早下达、早支出、早增效。二是加大民生支持力度。着眼于财政支出聚力增效,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集中财力支持全县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以上用于民生事业。三是加强强农惠农政策落实。重点做好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继续做好农村公益事业项目财政奖补资金落实,积极争取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等。

(三)加强监管,严控风险。一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全面落实债务属地管理责任,合理规划政府投资项目,处理好举债、化债与发展的关系。二是继续做好金融风险防控监管,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内控评价体系,提高风险预警,堵塞风险漏洞。三是加强国库暂付款管理,防范化解运行风险。分年度分类梳理暂付款项目,明确职责,将收回的结余资金优先用于化解国库借款。四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规范资金运行。  

(四)强化绩效,规范使用。一是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按照中央、自治区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创新预算管理方式、注重结果导向、强化成本效益、硬化责任约束,用3-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改变预算资金分配的固化格局,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为平罗县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二是构建科学规范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逐步完善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等管理流程和工作机制,健全共性的绩效指标框架和分行业领域的绩效指标体系,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标准科学、程序规范、方法合理、结果可信。三是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纳入各乡镇、县直各部门效能考核范围,建立财政资金使用管理问责机制和激励机制,督促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切实履行绩效管理责任。明确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职责,清晰界定权责边界,实现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资金安排挂钩,调动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