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3/2022-0004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19日
标  题: 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关于印发平罗县商贸领域2022年安全生产 (消防)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商务发〔2022〕23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关于印发平罗县商贸领域2022年安全生产 (消防)工作要点的通知

平商务发〔2022〕23号

为有效防范和杜绝安全生产(消防)事故发生,持续做好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全县商贸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力推进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消防)工作。现将平罗县商贸领域2022年安全生产(消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严格遵照落实。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市、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两个至上”,围绕“两个根本”,以“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等为警示,持续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推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持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

1.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是安全生产主体和第一责任人,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和行业标准,依法承担应有的安全生产法律责任。各商贸企业、加油站要依法依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要继续加强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岗前、岗中培训,确保每位员工掌握安全知识,熟悉操作流程。企业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

2.严格落实安全目标责任。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各企业负责人要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层层落实安全责任,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责任书应根据各级人员不同的职责进行区分,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工作的进一步深化、细化,在企业内形成一个自上而下分解到人,自下而上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保证体系。

(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

各商贸企业和加油站要及时开展安全生产(消防)方面的自查和隐患排查,一是自查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执行情况;二是自查应急预案、培训演练计划的制定完成情况;三是自查消防通道、灭火器、防火门、安全标识及电气设施设备的正常使用等情况。县商务局针对不同季节、特殊时段、重要节假日等,分别组织开展商贸服务业及加油站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和大型商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等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对查出的隐患,实行整改通知、限时治理、逐项销号、闭环管理。对重大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商贸流通企业,将移交县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相关部门,由相关部门依法责令其整改,并对企业给予相应处罚,对构成犯罪的企业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三)巩固提升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三年行动

坚持重点攻坚与整体提升相结合,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紧盯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巩固提升年”目标任务,深入分析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梳理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联合相关部门对人员密集场所重大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检查验收情况形成台账。总结商贸流通领域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做法经验,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四)做好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

五一、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节假日,重大活动增多,商贸流通领域生产经营任务重,群众出行频繁,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高发期。各商贸企业和加油站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责任,充分认识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好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前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狠抓各类安全风险防控,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五)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培训演练

1.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演练。一是按时参加相关部门召开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及培训会议,提高安全知识;二是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宣传制度,制定年度培训宣传计划,开展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消防等知识和实操的教育培训和宣传。对新员工开展上岗前安全生产培训,从业人员培训合格上岗,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及其他有关人员100%持证上岗;三是要结合行业特点确定操作规程,制定具有实战性、操作性的相关应急预案,定期不定期组织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从业人员等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

2.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处理制度。各商贸企业、加油站要加强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研判,提前部署做好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和处理制度,出现事故及时上报,不得迟报或瞒报。发现重大隐患或发生较大火灾、踩踏等突发事件,组织开展救援的同时第一时间上报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