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8/2018-77136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水务局 成文日期: 2018年08月10日
标  题: 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文字号: 平防指办发〔2018〕15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平防指办发〔2018〕15号

  按照国家防办及自治区防办《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宁汛办发〔2018〕71号)文件要求,8月10日至15日,我国西北东北部、华北、东北自西向东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请防指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防御工作,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强化预警预报,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雨水情汛情变化,加强薄弱环节防范,突出抓好山洪高易发区的防范工作,加强拦洪库、行洪沟道等泄洪设施的巡查防守力度,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及信息上报等工作。现就有关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

  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认识到防汛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切实加强对防汛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职,把防汛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工作责任制,明确水库、滞洪区、行洪沟道等的管理责任,切实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指挥到位。

  二、提早安排部署,进一步落实度汛措施

  要本着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重视暴雨洪水的防范工作。各防汛成员及责任单位要按照防汛责任分工,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对本辖区内防汛工作的力量调配、物资准备、熟悉掌握应急预案、重点部位、薄弱环节等做到心中有数,对抗洪抢险的困难要有足够的估计,对可能出现的险情要有足够的防范。一旦发生洪水险情灾情,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及时进行科学抢护并有效处置。

  三、各方紧急行动,进一步加强防汛设备及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

  各乡镇对辖区内暴雨灾害重点区域水库、湖泊、沟道、河道堤防、丁坝、护岸等工程加强巡查防守力度,科学调度,有序泄洪。再次细化落实防洪危险区域内责任人,并做好受洪水威胁村庄群众的预警预告和疏散撤离准备工作,其它相关各部门也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区域内防汛再检查、隐患再排查工作,再次落实各项防汛度汛措施,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同时,承担山洪灾害防御任务的崇岗镇、红崖子乡、前进农场再次认真研判完善山洪灾害乡、村、组防御预案,做到危险区人员撤离方案切实可行,靠实群众撤离路线和安置地点。遇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组织转移和撤离安置受威胁群众。充分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备,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对本辖区的山洪灾害预警设备进行逐个检查落实,并接通电源,对由于管理不当造成预警设备丢失和损坏的,应尽快安排购置安装和维修养护,以确保汛期正常使用。

  四、促进度保质量,抓紧水毁工程修复和重点工程建设

  各单位部门对7.19、7.22及后期水毁工程及险工险段,积极筹措资金,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及时抢险修复,确保发挥防洪效益。对跨汛期施工的重点防汛工程,落实应急度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五、充实物资队伍,进一步加强防汛抢险救灾准备工作

  各防指成员、责任单位进一步对防汛抢险队伍组织情况和防汛物资储备情况进行检查落实,查缺补漏,确保防汛物资储备充足,抢险队伍人员落实到位,备足车辆及抢险工具就地待命,及时调度。立即进入防汛防洪抢险救灾临战备战状态,随时做好防洪抢险应急救灾准备工作,确保防洪抢险工作有序开展。

  六、加强值班纪律,进一步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工作

  各防指成员单位、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要强化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高度关注山洪河道来洪情况,严防死守,及时落实应急防范措施。水文、气象等部门要加强横向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全程跟踪雨情、水情、灾情、险情,及时向各级防指报送水雨灾情信息,为防洪救灾提供决策依据。

 

  平罗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18年8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