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86/2021-0001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农改中心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05日
标  题: 平罗县农改中心对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复函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农改中心对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复函

杨占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支持平罗县闲置村庄退出整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平罗县共有村庄点1079个,其中:福利性建设用地(宅基地)60557宗4.7万亩,户均0.77亩;经营性建设用地327宗3022亩;公益性公共设施用地8.9万亩(含道路、巷道、学校、卫生院、村部等)。农村房屋平均空置率42.3%,部分村庄点高达70%以上。针对农村庄点多且零散、住房空置率高的特点,平罗县以实施乡村振兴为目标,将农村宅基地改革与集成农村改革统筹推进,通过农村闲置建设用地综合整治,巩固提升宅基地管理新机制,进一步探索完善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和盘活利用机制。增加集体和农民收入,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和农村环境质量,为新产业提供用地支撑,促进土地高效利用,增强农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工作推进建议如下:

一是鉴于我县闲置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较多,可腾退复垦的空间较大,农民住房条件较差,建议争取将我县闲置宅基地复垦耕地指标纳入全国范围内交易,其收益主要用于闲置村庄退出收储和农民居住条件改善。二是积极争取自治区美丽乡村项目资金,为实施村庄巷道硬化、上下水管网、绿化、天然气建设、农房改造、安装太阳能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利的资金保障。三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在灯塔、胜利、兴胜等村开展中心村试点工作,建设规划统一、房屋结构安全、布局合理,既展现风貌乡土,又兼顾实用性的绿色环保宜居示范民居,提升乡村风貌。四是自开展规划不保留村庄退出整治以来,县政府投入了一定的财力,也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因整治资金来源少,县级财力有限,仅凭国土整治项目、市级整治补助资金,还远远不能满足整治资金的巨大需求,造成许多符合整治条件、农户退出意愿强烈的规划不保留村庄因缺乏资金暂时搁置。建议尽快完善村庄布局规划,加大规划不保留村庄退出整治资金投入,加快平罗县德兴农业投资公司组建进度,待成立后按照职能分期分批农村闲置建设用地、闲置宅基地等实施收储整治,采取租赁、入市和复垦指标交易等方式盘活利用,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益,拓宽集体增收渠道。

平罗县农村综合改革服务中心

                      202185

联系单位及电话:平罗县农村综合改革服务中心业务室 6502961

抄送:县人大选委、县政提案和委员联络委,县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