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6/2021-0020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工信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24日
标  题: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61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61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现就杨永权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一、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围绕新材料产业发展需求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进行产学研合作,建设科技创新平台,突破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创新源头供给。目前,我县贝利特、中钢耐研、丰华生物、首朗吉元等多家企业已与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兰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神州轮胎的宁夏绿色高性能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贝利特的宁夏氰胺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平炭素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炭素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荣获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滨河新材料磷酸铁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平罗)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思科达高效低毒杀菌剂中间体(平罗)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吉元硅锰合金循环化产业(平罗)技术创新中心、丰华芳纶聚合单体(平罗)技术创新中心已荣获自治区企业技术创新中心。

二、开展关键技术攻关。聚焦新材料产业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等领域短板,以引领推动新材料向高纯度、高强度、高精度、高性能方向发展为重点,开展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的“揭榜挂帅”、先进适用技术的集成创新与高水平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在特殊合金方面,加大晟晏利用大容积富锰渣炉富集贫锰铁矿技术和锰粉矿球团造块工艺技术攻关;在炭基材料方面,加快滨河碳化硅冶炼尾气安全回收综合利用于水泥煅烧工艺的关键技术、中钢耐研增强型氮化硅结合碳化硅耐材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的攻关;在化工新材料方面,加快首朗吉元硅锰合金矿热炉尾气生物发酵法制燃料、贝利特氰氨化钙转窑连续化、清洁化生产技术应用示范和2-氯-5-氯甲基噻唑连续化生产工艺开发、大地聚乙烯醇装置乙醛稳定生产、贮运成套技术攻关。

三、积极推动项目建设。坚持以项目带动产业发展,2021年,谋划的材料产业项目41个,计划总投资162.81亿元,当年计划投资41.72亿元;1-5月份,已开工项目37个,计划总投资90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9.67亿元,已完成投资4.35亿元。7个特殊合金材料项目计划总投资15.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亿元,目前已开工5个;5个炭基材料项目计划总投资5.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亿元,目前已开工4个;24个化工新材料项目计划总投资66.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51亿元,目前已开工23个;4个电池材料项目计划总投资 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亿元,全部开工。同时,积极建链补链强链,依托重点企业,产业联盟、行业协会开展“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目前,正积极与电池负极材料、乏燃料等项目进行对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