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0/2021-0006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29日
标  题: 【议案提案】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8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 平民函﹝2021﹞3号 有效性: 有效

【议案提案】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8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平民函﹝2021﹞3号

市民政局

现就王家邦提出的“关于加快社区管理去行政化行为进一步深化社区治理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选优配强社区工作者队伍。我县共有29个城市社区,社区阵地建筑面积共14968平方米,下辖72645户187016人,占全县人口的三分之二多。共有社区委员179人,经本届换届选举实现了“年龄学历”双提升。社区网格员175人,其中专职网格员40人。2021年3月28日至30日,对新一届社区书记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计划6月28日至29日对社区委员及居监会主任进行培训,切实提高社区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按照城市社区管理模式,设置街道办统一管理城关镇10个社区,来解决多头管理,治理与服务不协调“两张皮”等问题;目前成立街道办事处有关事宜已上报市政府,待市政府审批。

二、切实规范社区考核评比活动。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将各职能部门的考评指标一并纳入星级和谐社区考评指标体系,不再开展单项考评活动。社区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和星级和谐社区的评星定级由组织部、民政局统一组织、统一考评,分别确定星级。现有五星级和谐社区6个,四星级和谐社区16个,三星级和谐社区3个,二星级和谐社区1个3个新增社区暂未参加评星定级

三、建立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按照“依法准入、费随事转、统一承办、动态管理”的准入原则,建立平罗县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要求属于基层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乡)镇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不得转嫁给社区;严格落实社区事项 “准入制”,须经县级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方可进入;特别是需社区协助的新增事项,严格落实“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由相关部门(单位)为社区提供必要的经费和工作条件;明确准入内容。按照自治区《城市社区服务管理职责事项指导清单》,明确城市社区依法承担5大类60项工作事项。清单以外的工作事项,社区有权拒绝。对照自治区确定的服务事项和证明事项清单,厘清社区的职责,已将原有的61项服务事项精简为43项,清理18项;将原有的71项证明事项精简为12项;检查监督,社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每年至少一次检查准入制落实情况。跟踪落实,(乡)镇要落实社区治理的主体责任,做好社区行政事务准入的落实、跟踪、检查、反馈工作。

四、强化社区服务功能。“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根本目标,加大社区“去行政化”力度,把社区从繁重的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还权赋能”,让社区集中精力做好基层组织、基层治理、基层服务工作,把服务作为社区工作的基础和核心来抓,创新品牌,不断丰富社区的服务内容,强化社区的服务功能。

        平罗县民政局

         2021年6月1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